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浦北:乡村发展“有路子”鼓起群众“钱袋子”

2022年11月16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农家乐、水上乐园、林间露营、水果采摘、农耕文化体验热闹非凡……走进广西浦北县北通镇九梅麓村,可见一片生机勃勃。这个曾经闭塞的无名小村,立足资源优势,将人文、生态、产业相互融合,如今成了浦北县第一个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成了乡村旅游“旺村”。

古荔议事点。 黄廷国摄

古荔议事点。 黄廷国摄

九梅麓绿树成荫、古荔成园,自然生态条件非常优越,景色宜人。相传,九梅麓村村名缘起一排九棵梅树,故人便把此地命名为“九梅麓”,现有村民58户280人。村间迂回绵延的小径两边,遍布高大蓊郁的百年荔枝树,最老的一棵荔枝树龄有380年,200多年以上树龄的荔枝树随处可见。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九梅麓里遍地都是百年荔枝树,村中长寿者比比皆是。

村中群众的休闲时光。黄庭坚摄

村中群众的休闲时光。 黄廷国摄

在九梅麓村,一排排黄墙黑瓦的古泥巴房紧密相连,一幢幢的新居错落有致地散落在山间。“现在我们村像公园,既能住着舒适的新房,又能看着满载儿时回忆的老房,真是不敢想象,变化太大了,太幸福了。”村民理事会会长容兴俊说。2019年春节期间,九梅麓村全民参与开展了村庄“三清三拆”整治。在这基础上,村民理事会引进酒店管理公司,按乡村旅游要求对废旧农屋、荒废庭院、废弃空地进行了全面改造,建成了精品泥巴房民宿区。

蜜蜂养殖。 黄廷国摄

蜜蜂养殖。 黄廷国摄

过去,九梅麓村产业单一,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从荔枝、红椎菌、黑黄皮和蜜蜂养殖到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村民收入翻了一倍,走出了一条特色致富之路。”九梅麓村党支部书记劳春燕介绍。

产业发展了,就业增加了,群众的腰包也鼓起来了。九梅麓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0.9万元提高到2021年的1.85万元。如今九梅麓村村民的惬意生活,成了很多人的向往。村民们憧憬着,九梅麓村能在绿水青山中有更好的明天,自己能在乡村振兴中过上美好的生活。( 黄廷国、黄子婧)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