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壮美高速 锦绣靖西”党建引领主题服务区

2022年11月14日17:2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百色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靖西分公司(以下简称“靖西分公司”)以百色高速“壮乡红”党建文化、壮乡民族文化为背景,持续深化“壮乡红·驿客馨”子品牌内涵,着力打造以“乡村振兴+‘农文旅’生态化示范带”为特色的那坡服务区、以“锦绣文化”为特色的靖西服务区、以“复古休旅文化”为特色的坡洪服务区,推动服务区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打造壮乡高速公路的靓丽名片。

打造“乡村振兴+‘农文旅’生态化示范带”那坡服务区

靖西分公司通过构建党建联盟体系,采取“企业出地,政府出资”的方式,靖西分公司与坡荷乡政府达成联合发展协议,将那坡服务区上、下线的两处65亩闲置用地打造成百香果种植基地,并推动建设那坡半开放式服务区,打通“尼的呀”田园综合体旅游观光、百香果采摘园等项目的便捷通道,建成集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文旅服务综合体,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党员在田间帮助农户除草。靖西分公司供图

党员在田间帮助农户除草。靖西分公司供图

聚焦就业帮扶,靖西分公司为沿线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主动号召本地群众就近就业。截至目前,那坡服务区共吸收沿线群众33人,其中脱贫户4户4人,有效促进当地脱贫户稳定收入。同时,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号召员工前往周边乡村开展公益服务,为年迈老人送去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为留守儿童送上书包、文具等文体用品。

打造“锦绣文化”靖西服务区

靖西县旅游资源丰富,靖西分公司着力打造“靖西服务区+旅游”示范基地,将靖西服务区打造为以交通枢纽功能为主,集旅游服务、商贸服务、休闲游乐于一体的新型交通综合体,有效盘活靖西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融入“锦绣靖西”旅游文化,在靖西服务区设置摆放锦绣物件、民俗风情及景点宣传画,进一步彰显独特的文化特色。在此基础上,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和锦绣元素的“微景观”建设,进一步提升美化靖西服务区景观,为旅客提供多样化服务。

靖西服务区展厅。靖西分公司供图

靖西服务区展厅。靖西分公司供图

此外,积极引入沿线地方特色美食、农副产品商家,在服务区设置线上购物展销柜,旅客可以通过线上购买,实现不出高速也能买到好特产的购物体验,推动沿线当地特色文化宣传并推动经济发展,实现服务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赢。

打造“复古休旅文化”坡洪服务区

根据坡洪服务区绝大多数司乘旅客以短途出行居多的情况,靖西分公司通过不断完善升级特色“微景观”“打卡点”休闲场景,提供以“快优美”为特点的餐饮商品,满足旅客个性化消费需求。

靖西服务区休闲区。靖西分公司供图

靖西服务区休闲区。靖西分公司供图

外树形象的同时,靖西分公司也不忘内强素质。坡洪服务区“锦绣保洁班组”曾获“广西工人先锋号”等称号,在班组建设上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该公司以此为切入点,成立“锦绣保安”“锦绣便利店”等多个班组,通过岗位技能培训、文明服务教育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服务区员工的服务水平。

坡洪服务区“打卡点”休闲区。靖西分公司供图

坡洪服务区“打卡点”休闲区。靖西分公司供图

下一步,靖西分公司将持续以“壮乡红”党建品牌为引领,深化“壮乡红·驿客馨”子品牌建设,探索“党建+服务区+农文旅”发展路径的融合创新,推动地方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与高速公路的发展统筹协调、深度融合,努力当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交投先锋。(李帆、梁健生)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