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桂林市西山瑶族乡:森林防火第一线 使命担当勇在前

2022年11月11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桂林市灌阳县西山瑶族乡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到森林防火宣传、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第一线中,以实际行动守护青山绿水,为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森林火灾隐患。

当好“传声筒”,织密防火“宣传网”

西山瑶族乡人大代表把森林防火宣传语,编成一首首瑶乡山歌,劝导村民群众谨慎用火,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守护森林安全。其次,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开设移动“小课堂”,在村屯群众聚集地宣传普及森林火灾危害、森林火灾防范要点等知识。同时,代表们积极争当森林防火宣传员,利用大喇叭、移动宣传车等渠道把森林防火要求传达到村、屯的基层群众中,在重点区域悬挂横幅28条,张贴森林防火警示告示1017张,发放《禁火令》等宣传单22500余份。

做好“守门员”,筑牢防火“巡查网”

西山瑶族乡人大代表自发组建10支森林防火巡逻队,主动参与乡党委政府工作安排,与村两委干部、志愿者和护林员一道开启“白加黑”“5+2”工作模式,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巡查。同时,在各村入山路口协助设立的森林防火检查点,严格实行森林防火卡点守卡24小时值守,全乡共设置25个卡点,参与卡点值班的人大代表68人;禁封林道路6条,劝阻进山人员88人次。

抓稳“监督棒”,夯实防火“安全网”

代表们紧盯森林防火工作中的关键时点、重要环节、重点区域,做到监督检查常态跟进,构筑森林防火“监督墙”。目前全乡有33个屯(组)召开森林防火工作村民会议,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1448户;制止田间烧火灰、烧地窖和烧垃圾行为共8起,油锯进山锯杉木1起,派出所带离教育2人。代表们积极协助乡党委对各村森林防火期间值班、巡查、重点路口值守、包片包干责任制落实情况以及护林员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及时督促责任主体整改到位,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伍家良、吕莫军)

(责编:刘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