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良庆区以林长制写好“绿色文章” 守护国家湿地公园“大王滩”

2022年11月11日11:03 |
小字号

“湿地”历来被世界公认为地球的“肺”对保护大自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保护好南宁市良庆区的国家湿地公园“大王滩”,良庆区多措并举,以林长制写好“绿文章”,擦亮良庆区生态“金字招牌”,绘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国家湿地公园“大王滩”位于南宁市良庆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总面积5520公顷,于2020年12月25日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并录入国家湿地公园名单。长期以来,由于环境保护意识差等各种原因,国家湿地公园“大王滩”及周边生态环境安全受到威胁。

怎样保护国家湿地公园“大王滩”及周边环境,确保长治久安,南宁市良庆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研究形成了一系列保护措施,一是成立以良庆区委书记、区长为“林长”的领导组织,制订《南宁市良庆区林长制》《大王滩水库及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和五象岭森林公园生态保护管理良庆区联席会议制度》等,确保各项活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制定以防“林情、疫情、火情”等为一体的全覆盖网格化监管工作方案,确保发现异常进行一体化处理,并对违规建设和破坏环境污染等违法行为进行了一系列风暴行动;三是建立“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联合办案、协同配合,构建形成保护林地的强大合作力。期间,在“林长”带领下,良庆区先后组织自然资源局、司法局、城管局、森林公安部门、乡镇政府、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出动数百人,对7处涉嫌违法占地建设进行了查处和整改。对多名涉嫌违法违规人员进行了法律法规教育。拆除违法建设面积约4000多平方米;查处违法采伐林木行政案件3个,违法采伐林木刑事案件14个,并将所有违法嫌疑人全部移交至公安机关。对拟在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内修建家族墓地的当事人进行政策宣传,说服当事人积极配合主动整改,将被破坏的306平方米林地全部恢复植被。

此外,还建立监管长效机制,为维护国家湿地公园大王滩及周边环境,良庆区形成了日常巡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机制。在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设立林长公示牌,聘用护林员进行日常巡查,利用无人机进行航飞监测。建立专人管理,一山一坡实行责任到人。建立信息报送制,要求每周一报,将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及周边巡查记录及情况信息及时报送,形成了“日巡、周报、月督、季评、年绩”工作机制。

同时良庆区结合相关节假日,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门作用,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和《南宁市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的宣传活动。在世界湿地日、植树节、爱鸟周等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和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共同保护国家湿地公园大王滩。

经过几年的长效监管,良庆区从根本上解决了保护发展林草资源力度不够、责任不实等问题。近年来湿地生态环境改善明显,吸引了大量的野生动植物到此安营扎寨。经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家湿地公园大王滩,吸引鸟类达到242种,爬行类动物16种,哺乳类动物25种 。水杉、金翅雀、银耳等多种名贵植物在此繁衍生长,展现出一派勃勃生机景象。(孔令军)

来源:南宁市良庆区自然资源局 

(责编:张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