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柳城县黑木耳菌棒成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接力棒”

2022年11月10日15: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营养值高,有“素中之荤”美誉的黑木耳,是常见的美味佳肴。对接螺蛳粉产业发展的良好契机,小木耳菌棒受到了不少群众的青睐,摇身一变成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接力棒”。

社冲菌棒基地。韦晓平摄 

社冲菌棒基地。韦晓平摄 

眼下,正是黑木耳菌棒加工销售旺季。位于社冲乡社冲村西盘龙屯的广西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内一片忙碌景象。连日来,来自融水良寨乡归平村的村民来到广西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输菌棒。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劳宇凤介绍说,今年9月中旬,归平村4个村民代表来到绿星考察后,立即下了11万棒的订单,价格为2元每棒。这是绿星和融水首次合作。

广西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公司建立了一个占地35亩的菌菇工厂化培育基地,将当地原有的甘蔗渣、秸秆渣等菌菇基地丰富多样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生产食用菌。同时,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5个合作社种植发展食用菌。2019年,该公司生产的杏鲍菇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远销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经过几年的发展,广西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目前柳州市最大的食用菌工厂化培育基地,被柳州市人民政府认定为“柳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为实现产品多元化发展,进一步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在社冲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今年,广西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建了占地4000平方米的大棚。大棚规划建设完成了木耳集体培养室。从配料、拌料、制菌棒到高温灭菌,日产5万袋木耳菌棒的生产线成为了助力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该公司今年8月开始制种,9月木耳菌棒上市销售。3个多月以来,绿星共接到200多万棒木耳菌棒订单,分别销售到了冲脉、龙头等乡镇和周边县区。广西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杰说,按照目前的产能来估算,木耳菌棒培养年产量将超过1000万棒,超值超过2000万元。(冯艳芳、韦晓平、龙玉文)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