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百色:多举措助推农业品牌创建工作

2022年11月09日17:5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百色市培育选送的“百色山茶油”等12个农业品牌成功入选“第五批广西农业品牌目录”,这是自2018年全区开展“广西农业品牌目录”创建工作以来,百色市农业品牌入选数量最多的一年。

广西西林泰源果业开发有限公司“桂泰源宏”牌沙糖桔。百色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广西西林泰源果业开发有限公司“桂泰源宏”牌沙糖桔。百色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近年来,百色采取培育农业品牌和乡村振兴绩效年度考核挂钩的办法向辖区各县(市、区)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采取以会代训方式,不断提高相关人员对农业品牌重视程度和报送质量;积极邀请上级专家面对面指导各县(市、区)立足区域特色和优势产业,挖掘传统品牌资源的潜力,培育区域特色品牌;各地党委宣传部门牵头负责给予入选“广西农业品牌目录”的农业品牌进行全面推广宣传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不断激发地方政府和企业申报积极性。

今年以来,百色市共组织申报“广西农业品牌目录”的农业品牌数量达20个,成功入选“第五批广西农业品牌目录”12个,双双再创历年新高。加之前面四批已入选的23个品牌,百色市共有35个农业品牌入选了“广西农业品牌目录”,其中,区域公共品牌7个、农产品企业品牌7个、农产品品牌21个。

广西隆林山冲茶叶有限公司茶山实景图。百色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广西隆林山冲茶叶有限公司茶山实景图。百色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如何持续挖掘农业品牌价值和发挥品牌的优势作用?

百色市进行了积极探索。目前,该市农业农村部门已在国家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开展入选品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的管理注册工作,逐步建立品牌商标授权、品牌保护、品牌危机防控和处理机制,着手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出台公用品牌产品标准等,通过标准化管理、规模化输出、市场化运营、品牌化打造等系列措施,不断强化农业品牌管理,持续发挥品牌优势。据悉,于2018年成功入选“广西农业品牌目录”的“百色芒果”,目前种植面积超136万亩,产量超100万吨,其品牌价值评估为173.23亿元,品牌影响力指数评价为83.955分,在全国年度百强农业品牌目录产品中分列第14和16位。2021年,“百色芒果”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芒果产业集群项目并获得中央扶持资金达2亿元。

广西田东长江天成农业有限公司“天成禾鲜”牌蔬菜大棚。百色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广西田东长江天成农业有限公司“天成禾鲜”牌蔬菜大棚。百色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通过不断挖掘和打造农业品牌价值,百色市逐步培育壮大了一批产业优势突出、规模产量大、文化底蕴深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百色农业品牌,不断引领百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王朝毅、颜露锋)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