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弘扬工“匠”精神 彰显技艺风采

第七届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决赛正式开赛

2022年11月08日16:0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吴明江摄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吴明江摄

人民网南宁11月8日电 (记者陈燕、吴明江 实习生陈丽媛)11月8日,第七届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决赛在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拉开帷幕。全区14个市参赛队的315名选手在不同赛道上一决高下,向最高荣誉发起冲击。

此次大赛由自治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主办,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协办。大赛分为县级初赛、市级复赛、自治区级决赛三个赛段,其中决赛持续三天。

螺蛳粉制作工比赛现场。吴明江摄

螺蛳粉制作工比赛现场。人民网记者 吴明江摄

期间,315名参赛选手围绕“八桂家政”“八桂建工”“八桂米粉师傅”三大劳务品牌,参加母婴护理员、家务服务员、养老护理员、砌筑工、钢筋工、镶贴工、螺蛳粉制作工、桂林米粉制作工、老友粉制作工共9个赛项的激烈角逐。

在比赛现场,大家纷纷拿出最能展示自己技能水平的看家本领,充分发挥“工匠精神”,严谨、细致的比赛态度、扎实的技能,体现了选手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创新精神。选手们连贯娴熟的操作过程展现了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劳动者的风采。

镶贴项目决赛现场。人民网记者 吴明江摄

镶贴项目决赛现场。人民网记者 吴明江摄

新生代农民工有知识、有技能、有梦想,是产业工人的主体,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唐云舒指出,办好农民工技能大赛,提高农民工技能水平,培养选拔更多技术能手、广西工匠,对推动广西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届大赛正是通过搭建竞赛平台、展示舞台,让更多的农民工朋友特别是青年一代脱颖而出,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壮美广西赋能助力。

当前,广西农民工总量逾1400万人,成为广西乃至广东等地区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八桂建工系列项目决赛现场。人民网记者 吴明江摄

八桂建工系列项目决赛现场。人民网记者 吴明江摄

近年来,广西把农民工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抓紧抓好,加强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强化劳动权益维护,帮助农民工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

自2013年第一届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成功举办以来,七届大赛累计吸引了12万人次参赛,颁发职业资格和技能等级证书7.1万本,授予“广西技术能手”称号281人,有33人先后获得“广西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实现农村强、农村美、农村富做出应有贡献。

(责编:陈燕、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