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流转土地种南姜,转入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2年11月04日22:23 |
小字号

南姜种植基地。
南姜种植基地。

近年来,防城港市防城区那梭镇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通过有序推动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南姜种植,土地“活”起来,让乡村焕发出了新动力,转入乡村振兴致富路,增加群众收入,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南姜,在农村也俗称“山姜”,一般作为调味料、香料使用,为食物去腥增香,同时还有健脾消食的功效,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11月1日,秋高气爽,笔者走进那梭镇平木村,放眼望去,那梭镇南姜种植基地内一株株约成年男子高的南姜田间挺立,长势喜人,翠绿的姜叶风中飒飒翻飞,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该种植基地负责人李国平介绍,那梭镇一直以来的种植产业以甘蔗为主,他也在2017年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承包了400多亩土地成为了那梭镇诸多甘蔗种植户的一员,李国平在甘蔗种植上耗费了多年的时间和精力,收益却没有达到他的预期。偶然的机会下,李国平发现了南姜种植的巨大发展潜力。经过考察,他决定将一切推倒重来,在2022年将400多亩甘蔗地改成南姜地,并增加100亩种植面积。由于那梭镇气候适宜,土地肥沃,如今这500多亩南姜品质上佳,李国平已经预见了一笔还不错的收益。

“从目前长势来看,南姜种植亩产量可达3000斤,亩产值约有8000多元。我们按照订单式出售,主要还是面向国内城市市场。”李国平说道。

那梭镇党委书记凌小芹说:“那梭镇积极谋划产业发展,充分利用闲置土地,通过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鼓励农户种植,目前我镇种植有千亩南姜,年产值超千万元。”

土地流转是提高农业经营收益、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那梭镇通过土地流转的效益,引导鼓励群众流转闲置土地,引进种植大户统一种植,使土地流转向规范化、规模化、环境优良化、高产高效化发展。同时,土地流转发展种植产业的模式也给当地的群众带来了致富的路子,通过流转土地,当地群众每年获得了450元一亩的土地转让费。此外,部分群众参与了南姜种植的管理,实现了就近务工,每天可以拿到100元的务工费,实现土地流转与就近务工双收入。那梭镇平木村脱贫户陈达棠就是其中一户受益家庭,他家约有3亩土地全部流转用于南姜种植,每年通过土地流转获得1350元收益,他的妻子杨维娟日常还可以到南姜种植基地务工,既能得到务工收益,又方便照顾家庭,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下一步,那梭镇持续聚焦产业发展,继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进一步扩大产业种植规模,完善精深加工产业链,拓展销售渠道,努力打造一条南姜种植全产业链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凌小芹表示。(黄翔 黄祖梅)

来源:防城区委宣传部

工人在处理挖出来的南姜。
工人在处理挖出来的南姜。
待收的南姜。
待收的南姜。
(责编:李敏军、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