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良庆区:坚持“四个强化”推进清廉建设

2022年11月04日12:06 |
小字号

一直以来,南宁市良庆区纪委监委坚持将推进清廉建设工作作为重要政治工程、民心工程、系统工程来抓,通过强化政治引领、文化浸润、为民导向、示范带动,努力建设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清廉良庆。

强化政治引领,靶向发力履行主体责任。良庆区纪委监委以加强理论抓学习、高点站位抓谋划、聚焦重点抓落实的“三个抓牢”为遵循,将清廉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作为班子会的“第一议题”,各类教育培训的“第一课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第一内容”,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7个清廉单元为建设重心,统筹开展“宣传倡廉、惩腐强廉、教育醒廉、文化育廉、制度固廉、阵地培廉、家风正廉、监督促廉、压责抓廉、上率下廉”“十廉工程”,推进清廉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文化浸润,筑牢清廉建设精神高地。在阵地建设、文化宣传、廉政教育、家风建设四个方面,以“培廉、倡廉、醒廉”的“三廉”形式,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利用良庆“嘹啰山歌”民俗文化元素,建设清风凉亭、廉洁书角、廉洁文化广场等 “廉洁微阵地”,构建“线下+网站+新媒体”宣传矩阵,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通过集中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做深做实以案促改文章,共组织开展以案促改工作34件,督促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活动30场(次),接受警示教育人数1500多人次,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强化为民意识,有力监督护航清廉建设。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和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痛点”,开展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十件实事、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整治,将清廉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同步推进。如对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工作开展监督,目前已累计跟踪督办“直通车”工单59件(已办结50件),群众满意率91.38%,及时督促工单涉及单位加快办结速度。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党企共建·廉洁同创”主题活动,与辖区31家企业签订《党企共建·廉洁同创》协议书,以有力监督为清廉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榜样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全盘工作。围绕清廉单元创建工作,按照“示范引领、标杆带动”的创建思路,打造9个典型示范点,推动清廉建设工作以点带面、树立典型、全面铺开。如清廉机关示范点良庆区检察院,是全区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全区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脱薄争先”培训班的现场教学点,接待钦州市钦南区检察院等各地检察院到良庆区检察院交流学习。目前,各清廉单元示范点创建已初步成形,清廉教育示范点南宁市体强路小学、清廉医院示范点良庆镇卫生院等已成为清廉良庆建设的品牌名片。(陆雅萃)

来源:良庆区纪委监委

(责编:张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