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乐业视窗

乐业县逻沙乡: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2年11月02日12:51 |
小字号

百色市乐业县逻沙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建设项目位于逻沙乡仁龙村沙坝和文化广场两个点,离县城22公里,项目总占地面积23亩,规划建房8栋99套,共安置“十三五”期间逻沙乡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户99户445人。

近年来,逻沙乡党委、政府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真正实现安居乐业。

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做足增收大文章。发展特色产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最有效措施,能够持续性确保稳定收入。逻沙乡立足资源优势,聚焦发展特色产业。一是构建桑蚕产业链。通过土地流转的模式,政府统筹规划、搬迁户参与种植,让搬迁户自主经营。如今,225亩桑叶园覆盖安置小区99户贫困户447名脱贫群众。同时为了优化产业链条,利用安置小区剩余地作为蚕房用地,建设蚕房6间2220平方米,有21户搬迁群众自主发展种桑养蚕项目,78户委托经营管理,解决了种桑养蚕整套完整产业链。着重挖掘“桑园”效应,通过政府引进“高产、高质、高效”的种桑养蚕技术,集中培训种桑养蚕户,现桑苗长势良好,每亩每年能产生1万元左右的收益。二是发展高山特色油茶。在安置点周边村屯建设脱贫奔康油茶产业园300亩,按照人均1亩的标准,划分到户。由于地处海拔高,油茶的品质极优,市场前景很好。目前,通过技术改良,技术培训、专业人员管理等有力措施,油茶的长势喜人。

全面拓宽就业渠道,稳住就业基本盘。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易地搬迁就业帮扶、增强脱贫人口就业能力、提升脱贫人口创业能力、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稳住就业基本盘。一是开办帮扶车间,实现家门口就业。在安置小区一楼整合建成一间面积为120平方米的帮扶车间,解决搬迁户富余劳动力就地就业创业。目前,安置点搬迁户已有53人到扶贫车间上班,月收入2500元左右。二是就业动态监测,及时化解就业难题。通过帮扶干部入户走访,信息员的实时跟进,通过系统及时进行务工收入监测,因户施策有效解决就业难问题。通过易安综合服务中心、“数字人社”系统平台发布企业用工岗位,在赶集日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就业专项活动,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宣传工作。同时通过爱心专车“点对点”组织包车护送农民工返岗复工,对带动就业的帮扶车间、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合法经营主体给予奖补。对于不能外出务工的困难户及监测户,及时开发公益性岗位,让其收入得到有效保障。

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居民归属感。基础设施是易安的硬件设施,也是加快搬迁户融入易安生活的关键,增强易安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必须着力提升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一是精心打造安置区居住环境,完善功能配置。完善小区绿化、硬化、亮化及配套服务功能室建设工程,利用安置房一楼建成“八有”功能设施及“九个中心”,现已挂牌成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就业社保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平价购物中心等,有效激发脱贫户主动脱贫内生动力。二是用好“唱灯”文化,树立文明新风尚。逻沙乡作为“唱灯”文化的发祥地,已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易安中心临近仁龙村部,仁龙村作为“广西逻沙唱灯戏文化名村”,通过“唱灯”的形式,积极普及道德规范、移风易俗、平安建设、传播文明风尚;参与文化传承、乡村振兴建设,易安居民的文化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

逻沙乡党委书记陈彦螣强调,完成搬迁建设任务只是第一步,后续扶持是更重要、更艰巨的长期任务,要切实把工作重心全部转到后续扶持上来,坚决夺取易地扶贫搬迁的最终胜利。(杨介、杨选娜)

来源:乐业县逻沙乡政府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