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民宗委视窗

江州区深入实施“三项计划”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2022年10月28日10:58 | 来源:江州区民宗局
小字号

  今年以来,崇左市江州区深入实施“三项计划”,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精心组织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动,深入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

  一是联合开展交流活动。由民师院附一小、二小、三小、四小,江州区一小、四小、六小等多所学校联合举办“建功新时代,阅读助圆梦活动”等活动,以分享故事、散文、诗歌,少先队新队员入队仪式等形式,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学生们的责任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有效促进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二是开展各族青少年志愿服务交流活动。在新和镇、江州镇、左州镇、江南街道等乡镇(街道)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志愿服务交流活动,组织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文化传承、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志愿服务,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各族青少年的心灵深处。

  精心服务,深入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

  一是打造“暖心工程”,为新兴行业从业人员提供服务,推动外卖行业等新兴行业为城市发展的新动力。在人员较为集中的新兴行业公司或行业主管部门中建立党支部或下派党建组织员,搭建起联系服务的桥梁,整合人社、司法、工会、团委、妇联等优势资源,建立了19个“红色暖心驿站”、5处“骑手充电桩”,为外卖、快递等新兴行业的各民族从业人员无偿提供法律援助、休息场所、茶水、图书阅读、充电、无线网络、应急药品等暖心服务,进一步增进各民族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有效地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和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促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

  二是打造“民族团结 邻里”工程,增强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设“邻里信箱”。实行“支部阅信—解决问题—反馈答复”的闭环化管理,落实办理负责人、明确办理时限,跟踪督办。“邻里信箱”设立以来,共收到群众线下来信120余封,线上反映问题185个;设立邻里议站。小区党支部每月定期组织物管企业和业主代表、业委会召开“邻里会话”联席会,收集业主诉求,倾听心声,由小区党支部牵头,推动社区、街坊会、物业服务公司、社团等协商共治,共同商议解决居民关心的大小事。通过“邻里议站”,有效解决沿山路有线电路“蜘蛛网”、沿山路第八组居民人行道道路损坏等多项难题;搭建邻里学堂。成立邻里课堂,组建邻里互助服务队伍,整合各单位、各方面师资力量,吸引辖区居民走进社区,增设小区红色读书角,营造读书学习氛围,为小区的群众搭建提高素质修养、开拓视野眼界的平台,真正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各族群众的家门口;举办邻里歌圩。将小区游园、文化广场充分利用起来,添置桌椅石凳等设施,为老年人群体聚集在一起拉家常、唱山歌等,传唱党的声音。

  创新旅游发展业态,深入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

  一是通过抖音、小红书、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旅游宣传活动,吸引全国各地网友前往太平古城、新和黑水河、石景林等景区进行游览观光。二是发挥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民族特色村寨新和镇卜花村卜花屯的作用,开展“壮族三月三·美丽乡村行”主题活动,通过“行走的歌圩”“甜蜜的事业”“家乡的代言人”等环节,让各族群众在旅游过程中感知中华文化,在交往过程中增进相互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开展线上线下旅游推介活动,积极带动旅游企业 “走出去”,推动太平古城街区创成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罗白生态旅游区创成生态旅游示范区,促进江州区和其他各地文化旅游界更深度的合作和交流,东、西部地区各族群众交流交往交流进一步深化。(蒙晓青)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