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聚焦2022年乡村振兴·广西>>广西文旅系统助力乡村振兴展播

贺州过山瑶家文化园:传承指尖技艺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0月27日11:11 |
小字号

李素芳团队坚持“前店后村”模式传承非遗项目(瑶族服饰)
李素芳团队坚持“前店后村”模式传承非遗项目(瑶族服饰)

“流水声中响纬车,板桥春暗树无花。风前何处香来近,隔崦人家午焙茶。”这是元末明初词人高启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过山家》:小溪的流水声中夹杂着纺纱车吱吱作响,春末的木板桥附近,树林遮出一片浓荫,没有花儿绽放。一阵微风吹来却有淡淡的清香逼近,是山坳对面的山上人家在烘焙制作茶叶。这样的场景很合适描写了位于贺州市八步区步头镇黄石村的过山瑶家文化园。

从贺州市区驱车,沿着国道207再顺着萌诸岭余脉大桂山的盘山公路行进40分钟,曲曲折折间行进至半山腰,一个名为“黄石村”的瑶族村寨出现在视野中。这里有一个“过山瑶家文化园”,在木板桥前,十几位身穿亮丽瑶族服饰的群众,围成半圆,端着酒杯,唱起了迎客歌……

贺州过山瑶家文化园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瑶族服饰)传承基地”。文化园占地约30亩,除了3亩多是群众丢荒地,其余是文化园负责人李素芳一家的宅基地和缓坡地。文化园于2016年底开始创建,由广西工艺美术大师李小莲工作室、李素芳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贺州市八步区瑶族乡愁馆、乡村扶贫车间、非遗研习所、非遗讲堂、同心文化广场和小集市以及配套设施组成,总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文化园深入挖掘民族文化,不断推陈出新,推进瑶族服饰定制和销售产业化,与贺州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广西科技大学、广西艺术学院等高等院校的专业教师团队开展合作,共同研发带有时尚气息的新式瑶族服饰、瑶族刺绣工艺品和旅游品,每年生产瑶绣产品21000余件。

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瑶族服饰)代表性传承人李素芳是文化园的创始人。她出生在“非遗”传承之家,母亲李小莲也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瑶族服饰)传承人,被授广西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李素芳从小看着母亲刺绣长大,耳濡目染也跟着母亲学习瑶绣。4.5平方厘米的布片上,绣上盘王印、花鸟虫鱼等瑶乡特色图案。这种绣片尺寸小、图案细致,要求绣工在方寸之间飞针走线。2016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征集用于联合国商务笔记本的封面装饰物,李素芳设计制作的“瑶族盘王印章”和“年年有鱼”两种瑶绣图案作品成功被选上,作为装饰品嵌入笔记本封面,成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派送给各方的礼物。

贺州过山瑶家文化园每年在瑶族聚居村寨和社区举办20多场次民族民间技艺培训活动,李素芳还受邀到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等高等学校传授瑶族传统服饰制作技艺,超过1万名师生参加了培训活动,瑶绣技艺不断发扬光大。

依托“前店后村”的非遗传承与保护模式,贺州过山瑶家文化园被创新打造为融文创、旅游、瑶族刺绣体验为一体的贺州瑶族服饰和刺绣技艺传承基地。文化园不仅承担瑶族传统服饰和刺绣工艺品设计的制作与生产,同时负责民间绣娘的技术培训和管理。文化园与500多名留守妇女签订合作协议,工坊培训农村绣娘近180人,坚持招收返乡务工人员和当地留守人员40余人就业,人均年工资在40000元左右。从小规模的服饰作坊,到初具规模的瑶族服饰公司和刺绣技艺传承基地,再到把瑶绣销往世界各地,文化园带领群众快步迈向致富道路,助推乡村振兴。该模式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旅厅作为典型在全区进行宣传推广。李素芳也先后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还获得“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和“广西工匠”等荣誉称号。

贺州过山瑶家文化园首创“非遗+旅游”乡村创意工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模式,践行产业“东融”战略,以大湾区作为主要客源地,经营以展示瑶族服饰文化为核心的文化旅游活动。充分挖掘瑶医瑶药、瑶歌瑶舞、瑶家美食,开发出长桌宴、长鼓舞、扎染等丰富多彩的民俗体验项目。目前,文化园每年接待游学人员和游客3万余人。李素芳公司先后被评选为广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自治区首批成长型小微企业、广西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区灵活居家就业示范基地、自治区文化“双创”示范企业、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广西五星级农家乐,是“贺州市东融发展贡献奖先进集体”。(刘德敢 、郝永群)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李素芳在文化园展厅里向儿子传授瑶族传统服饰文化
李素芳在文化园展厅里向儿子传授瑶族传统服饰文化
李素芳和团队成员带领众乡亲创办企业,传承非遗项目(瑶族服饰)制作技艺,助力乡村振兴
李素芳和团队成员带领众乡亲创办企业,传承非遗项目(瑶族服饰)制作技艺,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园在传承瑶服饰文化的同时,向国内外游客展示瑶族传统风情民俗,宣传瑶族优秀传统文化
文化园在传承瑶服饰文化的同时,向国内外游客展示瑶族传统风情民俗,宣传瑶族优秀传统文化
市民游客在体验瑶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抛花球
市民游客在体验瑶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抛花球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