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聚焦2022年乡村振兴·广西>>广西文旅系统助力乡村振兴展播

昭平县黄姚镇阳朔村:做活特色果业 带富一方百姓

2022年10月27日10:38 |
小字号

第一批鹰嘴桃成熟了

第一批鹰嘴桃成熟了

2022年7月,在广西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阳朔村,100多亩以种养双循环模式发展的粤桂协作示范种植项目鹰嘴桃首年挂果、相继成熟并开园采摘,个大脆甜的桃子让果农们开心不已。

在鹰嘴桃示范基地,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轻轻取下纸袋,翠绿的桃身泛着红晕,隐约可以闻到空气中弥漫的香甜气息。村民们穿梭其中,熟练地采摘鹰嘴蜜桃,现场呈现一幅喜人的丰收画卷。

看着一棵棵桃树结出硕果,黄姚镇阳朔村村支书陈大卫很欣慰:“鹰嘴桃陆续成熟上市,大概十多块钱一斤。这段时间每天都需要十几个村民来帮忙干活,大家在家也可以有收入。”

7月第一批鹰嘴桃丰收

7月第一批鹰嘴桃丰收

“去年年底的时候,听说村里准备种植鹰嘴桃,我们可以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种植,我立马就报名了,现在我全程参与了鹰嘴桃的种植、管理和采摘,既能跟着技术员学到手艺,又能挣钱。”阳朔村村民周海兰说。

“从桃树种植开始,我就经常来这里打零工,每天都能收入100元,收入比以前好多了,而且离家又近。”阳朔村村民叶美玲一边摘鹰嘴桃一边笑着说,只要桃园有活干,她和她儿子都会来帮忙,加上以土地入股形式种植鹰嘴桃分得的利润,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重点。近年来,昭平县黄姚镇阳朔村与北陀镇立教村、乐群村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的基本途径。2021年11月,在粤桂协作带领下,三个村主要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赴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桃花缘多次考察。结合昭平县的地理环境、水质土壤,决定采用“抱团”方式发展鹰嘴桃产业,创建了“一个示范区”即黄姚镇阳朔村,“两个核心区”即北陀镇立教村和乐群村。“抱团”发展模式,既能降低初次种植风险,又能将有限的资源汇集到一起,加快形成产业发展规模。

果农给鹰嘴桃幼果套防蜂袋

果农给鹰嘴桃幼果套防蜂袋

为确保产业项目顺利实施,阳朔村委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阳朔村鹰嘴桃种植项目可行性方案》,介绍项目基本概况、项目计划达成的目标、项目建设规划和项目保障措施。深入分析产业优势、消费人群定位、市场规模和预期目标,充分论证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同时做好项目预算、风险管控、资金投入保障等方面计划,建立有效预防,标准管理,长期推进,有序发展管理机制。

阳朔村与国家级风景区姚黄古镇毗邻,遵循广西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依托古镇的旅游优势,发展阳朔的特色种植产业,打造具有阳朔特色的高观赏性、高附加值农产品,利用新农村建设和网络推广消费模式,吸引游客到村,实现农村旅游产旅融合,振兴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阳朔集体经济为主体,培养本村的能人和先进党员,带头致富,带动低收入农户的积极参与,以产业带动旅游,以旅游塑造文化,最终实现阳朔村全面乡村振兴。

“种植鹰嘴桃,既能摘桃,还能依托黄姚古镇旅游资源,打造三月赏花、七月品果的乡村旅游项目。”阳朔村驻村第一书记潘长青走在村道上激动地说,阳朔村充分利用地理优势,从村头开始种桃树,与附近村庄形成连片桃花园,吸引游客前来,以此带动餐饮及其他产业发展。

同时,昭平县“两村三镇”采用党建引领,引用“村委+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即村集体经济出资,公司提供管理技术,农户出让土地参与入股,农户可获得利润的35%。村民参与管理,额外获得收入,实实在在地走出了乡村振兴新路子。(覃雅姬)

来源:广西艺术学校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