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柳江区:金秋晚稻熟 奏响“丰收曲”

2022年10月27日17:5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金秋十月,柳州市柳江区多地晚稻陆续成熟,大地渐染金黄,处处一派丰收的景象,农民抢抓农时加紧晚稻收割,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近日,在成团镇里湾村上里屯,放眼望去,饱满的谷穗压弯了稻秆,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稻香,金黄的稻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机声隆隆作响,待收割完毕,脱粒后的稻谷从收割机传送管中倾泻而落,村民们有序装袋、绑袋、搬运上车。

村民熊玉小说,他家这批晚稻是在7月份种植的,比其他村民早种了半个月,所以得收成也比较早,也有部分早种的村民跟他一样,现在已经陆续收割了,再过一周,晚稻便将迎来收割高峰期。

据了解,从10月下旬开始成团镇晚稻陆续进入收割期,机械化收割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一亩收割用时约18分钟,一天可收割20亩至30亩。

作为优质稻谷主产区之一的成团镇,依托区位资源优势,将传统农业生产与特色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大力发展同乐、盘石、六道、里湾等螺蛳粉原材料(大米)种植,双季晚稻种植面积31355.94亩,主要有桂丰6号、八桂占等优质稻品种。同时,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对农户进行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妨害等技术指导,镇乡村振兴办对脱贫户、监测户种植晚稻落实产业奖补政策,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柳江区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用好用活农业强农兴农惠农政策,引导端牢端好群众“手中的饭碗”。2022年,柳江区完成早稻种植面积11.92万亩,中、晚稻种植面积约12万亩,有力确保粮食稳产增产,守护粮食安全线,为柳江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根基。

王海力、覃鹏 摄影报道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