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聚焦2022年乡村振兴·广西>>广西文旅系统助力乡村振兴展播

柳江区:“文旅+广电”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0月26日15:52 |
小字号

柳江区位于广西中部,柳州西南面,是闻名中外的“柳江人”古人类文化遗址所在地。近年来,柳江区紧紧围绕“建设幸福宜居新柳江”这一主题,实施城市转型升级、工业发展“三次创业”、城乡一体化发展“三大战略”,县域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与此同时,文旅和广电工程的融合为乡村振兴赋能添翼,其中柳江区百朋镇怀洪村的智慧应用新生活,就是一个文旅系统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缩影。

今年5月以来,柳州市柳江区立足本地文旅特色,以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为依托,通过资源互融互通等“文旅+广电”特色组合,推动本地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柳江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在怀洪村组织开展“打糍粑”等传统民俗体验活动,并进行线上直播

柳江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在怀洪村组织开展“打糍粑”等传统民俗体验活动,并进行线上直播

推进文旅云平台的建设

一是以电视大屏为切入点,推进“一键游柳江”“云上看柳江”云端慢直播等文旅云平台模块建设,以图文+视频的方式全方位展示柳江区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和红色旅游景点,让用户在家就能领略柳江秀美风光和人文风情。二是开展文化下乡云上活动,村民们足不出户就可在电视上跟着辅导老师学歌舞、学乐器、学摄影、学书法。三是挖掘本土乡风民俗,将非遗文化资源以图文、音频、视频等方式呈现在村民眼前,在家就可以感受到邻村文化传承的魅力。

推进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合

积极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开展各种主题活动,挖掘本地特色、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在百朋镇怀洪村开展涉农产品电商直播活动

在百朋镇怀洪村开展涉农产品电商直播活动

推进与电商融合

积极培育本地化、技能精、懂运营的网络主播,“网红”或本地网络主播队伍,通过各种融媒体平台开展电商直播活动,从而扩大柳江本地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提升农产品销量、提高村民收入。今年荷花节期间,柳江区通过智慧广电平台开展线上直播,全视野、多角度传递荷莲文化发展新理念,探索文旅宣传营销新模式。据统计,荷花节期间柳江区共迎来游客8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00万元。(黄璇)

来源:柳江区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