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聚焦2022年乡村振兴·广西>>广西文旅系统助力乡村振兴展播

柳南区太阳村镇:“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0月26日10:50 |
小字号

太阳村镇山湾村荣获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太阳村镇山湾村荣获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太阳村镇位于柳州市西郊,距离市中心15公里,地理条件优越,交通优势明显,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螺蛳粉小镇位于太阳村镇的核心区域。太阳村镇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群峰林立、风景秀美。太阳村镇以“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文化”“旅游+乡村”等产业深度融合为鲜明特色的乡村振兴布局发展。现有百乐竹海公园、螺蛳粉小镇滑翔伞飞行营地、竺心湖生态园、田园人才实训基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螺蛳粉文化馆、上等村湿地公园等丰富的文旅项目。其中,山湾村荣获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百乐村入选2022年“第一批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柳南区委、区政府通过文旅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加大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文旅项目招商引资与落地,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积极努力构建乡村旅游目的地。

柳南区是螺蛳粉的发源地,太阳村镇则是米粉、螺蛳、酸笋等螺蛳粉主要原材料的主产区和集散地,目前已形成螺蛳粉全产业链。这里有历史的余音,这里有时代的生机,“小米粉、大产业”顺势而生,孕育出生机盎然、宜业宜居宜游的魅力太阳。

螺蛳粉小镇客厅已成为太阳村镇的地标性建筑,它像两颗镶嵌在稻田上的螺蛳,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小镇客厅内的螺蛳粉文化馆讲述了螺蛳粉的前世今生,再嗦一碗网红天桥螺蛳粉深度体验螺蛳粉的鲜、香、爽、辣、烫。

螺蛳粉小镇螺蛳粉生产集聚区建设有标准厂房16.9万平方米,入驻螺蛳粉生产及配套企业40家。日产螺蛳粉约200万袋,高峰时日产达250万袋以上,其中规模以上螺蛳粉企业15家,2021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8.3亿元。      

螺蛳粉小镇百乐竹海公园为依托万亩竹林打造成的竹文化主题公园。每年6月底至10月初是竹笋的采摘季,公园内一片繁忙景象。目前太阳村镇百乐村种植了4000多亩,每100亩的竹林每年收入约20万元,腌制成竹笋又能赚近20万元。如今,竹笋产业已成为柳南区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带动1万多户群众增收。游客还可以在竹海山顶的飞行营地体验乘滑翔伞高空俯瞰小镇的快乐。夕阳西下,在露营区支一顶帐篷,享受小镇晚霞漫天的浪漫。

千亩螺蛳养殖示范基地建有科研实验田、种螺繁育区、稻螺生产区等,打造广西最大的田螺种质资源育种基地和田螺生态养殖新模式样板基地,结合中远期康养旅居、乡村休闲旅游综合服务板块,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

坐落于山湾村的绿都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是特色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园区建有120亩高档连栋生产温室大棚和380亩水肥一体化生产园区。种植的甜椒、番茄、黄瓜、豆角等天然无公害果蔬,吸引游客前来采摘。

太阳河是螺蛳粉小镇的母亲河,位于上等村的太阳河湿地公园经过综合治理,打造成为集生产、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生态湿地公园,实现了人、水、自然和谐共生,还原生态之美的滨水景观。

宏华蛋鸡养殖基地位于长龙村,基地年存栏蛋鸡百万羽,年产鲜蛋约1000万公斤。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解决农民的技术、销售等问题,给农民带来诸多实惠。同样位于长龙村的实隆肉鸭育雏基地主营种鸭养殖、鸭苗孵化,年出栏肉鸭超6000万羽,年孵化鸭苗超1.6亿羽。基地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合作农户超4000户。

接下来,太阳村镇将深入贯彻“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发展理念,以建设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镇为目标,以发展文旅重点项目为抓手,以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依托便捷的区位优势、优美的自然风光、优越的文旅基础等优质资源,通过培育文旅新业态、扶持发展文旅新项目、制定各具特色的旅游线路,以文旅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来源:柳州市柳南区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螺蛳粉生产集聚区
螺蛳粉生产集聚区
太阳村镇太阳河
太阳村镇太阳河
螺蛳粉小镇滑翔伞飞行营地
螺蛳粉小镇滑翔伞飞行营地
螺蛳粉小镇客厅
螺蛳粉小镇客厅
绿都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
绿都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
上等村湿地公园
上等村湿地公园
太阳村镇豆角种植基地
太阳村镇豆角种植基地
太阳村镇千亩螺田
太阳村镇千亩螺田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