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资源县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结出新成果

《五排山歌选集》《资源地名联》新书出版

2022年10月13日18:1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奇书妙笔记村名,一曲山歌唱雅音。巨制鸿篇今付梓,滴滴心血见乡情。”10月12日,资源县老山界诗社举行《五排山歌选集》《资源地名联》新书发布会,前来祝贺的兴安县诗词学会秘书长尹林用山歌对书籍的出版和创作者的辛勤劳动进行精彩“点评”,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热烈掌声。

据悉,《五排山歌选集》是由当地知名山歌创作者、车田民族中学退休老校长杨盛祥精心收集整理,中华古籍出版社出版,共收录资源县130余名现当代歌手创作的山歌6000余首,其内容分为情歌表意、风土吟歌、时政关情、歌谣记事、礼仪知行、歌海淘金等六大类,山歌表情达意、劝人向善向上,追求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歌唱新时代新生活新风尚,为民族团结、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和幸福生活等引吭高歌、添砖献瓦;与此同时,杨盛祥还通过不断探寻访谈撰写《资源地名联》一书,共收录1700余首嵌地名联,皆以乡镇村屯排序,囊括资源县所有的村居寨落,是一部集楹联、山水风光、人文历史于一体的优秀地方综合性文化作品,对研究资源地域文化有着重要参考价值。

近年来,资源县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和乡土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发展工作,不断唤醒凝固或沉睡的“文化”,激活蕴含其中的美好情感、民族智慧和奋进力量,赋能民族团结进步和繁荣发展,五排山歌、五排油茶等均已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资源河灯节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晓锦文化遗址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涌现出了潘永球、罗友军、俸文顺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所选送的《浅探桂北山区民族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承与发展——以资源县河灯歌节的探索实践为例》《浅探资源县红色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开发》等作品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广西)一东盟民族文化论坛”论文集》。杨盛祥、肖业礼、钱开胜等作家、诗人或文化界知名人士团结一心致力于“文化资源”建设,目前该县共出版了《清风雅韵》《资源县民间歌谣词曲集成》《丹霞翰墨书画集》《苗寨欢歌》《老山界下的民族奇葩》等民族文化书籍30余本。(舒小芩)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