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聚焦2022年乡村振兴·广西>>广西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展播

“一方净水”水质提升项目助力生态振兴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设备与环境学院汇聚力量解决乡村饮水问题

2022年10月09日11:18 |
小字号

2016年3月,项目初始创建人受都安瑶族自治县当地基层政府部门针对“广西大石山区无自来水,仅能依靠露天水柜(长期露天导致大量细菌滋生、杂质存在)的水质安全问题”开展专项调研活动,“一方净水”——大石山区水质提升项目由此提出。

项目水源地实地考察。

项目水源地实地考察。

以“让每一个在贫困山区的人们都能喝上干净、放心的水”为项目核心理念,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设备与环境学院充分发挥专业资源优势,汇聚多方力量,助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解决村民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万茂村、自成村地处大石山区,饮水问题一直是困扰村民生活和生产发展的大难题。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组成志愿者团队,发挥给排水专业特长,多次前往两村进行饮用水水质勘察调研,并围绕水质提升开展应用技术研发。通过积极申报,获批教育部门《2016年度提升民族地区的高等职业院校支持当地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立项,立项资金主要用于水质提升帮扶工作。

针对不同地域的水质环境、水质提升受益群体的不同,项目主要采用两种方案进行水质帮扶工作:针对特别困难的学校、山村,由团队联系筹集帮扶专项资金、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无偿为村民安装使用;联系公益联盟企业出资,无偿为村民安装使用。

项目团队成员向当地村民宣讲水质安全。

项目团队成员向当地村民宣讲水质安全。

“一方净水”项目团队开展了大石山区水柜调研、水质提升系统建设。通过多年的项目建设,供水受益人口逐年增多,累计投入资金100万元,为万茂、自成、加范、群乐、尚三等村建设了12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共解决了4000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农村居民2483人、农村学校师生1569人。利用专业优势服务乡村的工作思路,依托技术特长助力乡村振兴。

“一方净水”团队连续6年荣获国家级荣誉16项。2018年5月,《发挥给排水技术专长,解决贫困村饮水问题》工作案例入选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特色工作案例作品。2020年12月,“一方净水——良性再生制水、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全国银奖。2021年,“一方净水”项目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区赛中获金奖。

团队成员与已竣工水质提升项目合影留念。

为了进一步扩大项目的影响力,以及相关行业企业的关注度,形成水质提升工作联盟共同体,指导企业由最初的1家发展到现在的10余家。从2016年至今,项目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项目事迹受到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经过团队百人宣讲团连续6年的健康教育宣讲,使得“水质安全问题”受到村民、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受益人群超过2万人。

来源: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