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聚焦2022年乡村振兴·广西>>广西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展播

实践贯穿乡建人才培养,专创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教育服务乡村建设纪实

2022年10月09日10:45 |
小字号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引导师生,投身乡村振兴,扎根乡土大地。十年如一日,坚持“实践贯穿 专创融合”的乡建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服务乡村建设实践中,把课堂放到田间地头,把试卷写进乡舍农院,将实践贯穿教学育人全过程,将创新创业能力融入专业人才培养,实现教学服务社会、人才助力乡村,取得良好成效。

以“三下乡”社会实践为抓手,绘就乡建蓝图

以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为抓手,创建了“乡建使者”等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积极引导学生到农村实践,在服务中树立家国情怀、增长实践本领。近年来,打造国家级重点团队1个,校级重点团队6个,开展以入村主题宣讲、政策宣讲、关爱留守儿童、规划设计下乡、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的志愿服务等活动,绘制乡村振兴文化主题墙20多幅,完成调研报告10余篇,农房图集15套,参与20余个村镇规划编制工作。

绘美乡村——大学生志愿者绘制乡村主题墙画。

以创新创业实践为推手,重拾乡村之魂

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开展创新创业实践,2017年以来,成立“乡建使者”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开启乡村振兴创新创业服务模式,先后开展了乡村数据调研、乡村规划设计、乡村美丽宜居家园、“拯救老屋”、“厕所革命”等创新创业专项项目实践,共帮助了500多个乡村建设宜居家园乡村风貌建设。在“拯救老屋”行动中,参与了钟山县荷塘村等60多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及修缮建设工作,系统调研采集数据3万多条,绘制现状图纸1万多份,为制定有效保护发展策略提供依据,通过保护修缮还原了古村落文化,重拾乡愁记忆,有效传承了农耕文化,盘活了古村经济,取得良好成效。“乡建使者”团队开展的乡村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获广西区赛银奖3项、铜奖3项。

“拯救老屋”——大学生志愿者现场勘查。

以专项行动为载体,支撑顶层设计决策

组织师生团队配合学校广西乡村振兴研究院,参与广西乡村建设评价专项行动:摸清乡村建设底数、发现乡村建设存在问题、分析问题成因,为下一步乡村建设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在清华大学教授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完成了4个样本县12个乡镇36个村的现场调研、入户访谈等数据采集工作,为国家制定乡村建设政策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2022年广西乡村建设评价工作——与清华大学教授团队实地调研现场合影。

人才培养对接乡村发展,专业技术服务基层百姓。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以此为导向,全力投入乡村振兴行动,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张悬鹏)

来源: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