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妇联: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

培育高素质“致富带头人” 巾帼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度广西高素质女农民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在南宁举办

2022年09月29日15:20 |
小字号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9月17日-23日,由自治区妇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主办,广西大学农牧产业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22年度广西高素质女农民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在南宁举办,来自柳州市三江县、融水县、融安县和河池市都安县的农业领域基层科技人才、村“两委”成员、致富带头人、创业创新型企业负责人或管理人员、合作社负责人或管理人员、家庭农场主、种养大户等100位女性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是为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推进广西农科人才业务能力培养,强化农业农村妇女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帮助姐妹们明确和把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推动乡村振兴的思路、政策、方法,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培训起点高、规格高、标准高、干货多,希望大家全身心投入学习,借鉴借力,为加快发展蓄势蓄能;发挥示范效应,抱团发展,为乡村振兴再立新功。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据了解,培训课程围绕农业科技创新、农业政策、健康农业、三产融合发展等主题开展教学,邀请了广西大学、广西财经学院、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广西农业科学院、广西金盛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高校教授、业务负责人给学员们授课分享经验;还去到广西金穗集团、美丽南方石埠镇忠良村、横州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开展现场教学,为学员学习先进经验、增强交流互动提供平台,同时逐步搭建了高校与高素质女农民深度合作的桥梁。对学员来说实用性高,干货满满,进一步帮助学员拓宽了乡村振兴思路,更新了干事创业理念。

参观学习。

参观学习。

在金穗集团的亚热带水果种植示范基地,学员们参观了火龙果种植基地、香蕉种植基地等,了解了大规模无人智能灌溉、无人智能施肥等高效种植技术,向广西金穗生态园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莫盛进请教了关于土地流转、拓宽产业链、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增收等成功的经验做法。

在美丽南方石埠镇忠良村,美丽南方开创者之一的黄兆明向学员们介绍了美丽南方的发展历程,分享美丽南方在乡村振兴事业上的新思路以及两山理论。

妇女健康知识讲座。

妇女健康知识讲座。

培训期间,自治区妇联还为学员们安排了妇女健康知识讲座,邀请区妇幼医师科普“两癌”防治健康知识,增强学员的健康意识。

通过本次紧张又充实的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良多,要将所见所学运用到之后的实际工作中,真正成为新时代高素质女农民,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发挥“领头雁”作用,展示巾帼风采。

来源:自治区妇联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