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聚焦2022年乡村振兴·广西>>广西交通运输系统助力乡村振兴展播

扶绥县:打造“壮美公路”,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27日17:20 |
小字号

驱车行驶在国道359线和省道212线,只见黑亮的沥青路在田野之间划出流畅的曲线,公路两旁,草木葳蕤,花果飘香,田埂纵横交错,人们在田间地头挥洒汗水,辛勤劳作,大地之间零星点缀着青瓦白墙的农舍院落,一群白鹭在河塘飞翔栖息,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勾勒出一幅路畅人和田野沃生态美的乡村振兴画卷。

近年来,桂西公路发展中心、扶绥公路养护中心以建设“交通强区”为己任,全力打造广西普通国省干线“壮美公路”,以“公路服务”理念引领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路警”联合共建机制,积极探索“公路+”融合发展模式,使壮美公路成为群众增收的“致富路”,托起乡村振兴的“民生路”,绘就美好蓝图的“幸福路”。

沿线农田

S212沿线农田

路通产业兴,奏响“富民曲”

近年来,扶绥县大力发展坚果产业,坚持“甘蔗稳农坚果富农”工作目标,逐步发展壮大坚果产业。省道212扶绥县昌平乡是自治区、崇左市和扶绥县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乡镇之一,也是全市老百姓种植坚果产业范围最广、积极性的最高的乡镇。在省道212线两边的山坡上随处可见绿油油的坚果树,树上枝繁叶茂,油亮饱满的果实团团簇簇挂满了枝头,香气四溢。路畅村美产业兴,扶绥县坚果产业不断得到壮大,带动了6000余户“坚果新农”发展坚果产业,全县共种植11.78万亩,年均户增收8000元。

依托公路运输,立足特色资源优势,扶绥县积极搭建网络电商平台,很多村民做起了电商,将自家的农产品在“线上”销售,利用电商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购买订单源源不断,拓宽了销售渠道,产品通过公路物流得以运输到全国各地。同时,路网的不断畅通和织密,路线的不断拓展和延伸,物流的不断发展使农产品产业链的产、运、销更加便捷,让甘蔗、坚果、玉米、沃柑等特色产品得以在广袤的大地上“开花结果”,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的目的。

1

S212沥青路面中修工程

养好民心路,架起“连心桥”

为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扶绥公路养护中心今年投入700余万元用于道路养护,养护里程达234.371公里,从严从细落实精细化养护,不断促进公路养护提质增效,争取实现由“被动型养护向预防性养护转变、经验型养护向科学养护转变、粗放型养护向精细化养护转变”三个转变。

今年,扶绥公路养护中心在省道212线、省道215线、国道359线、国道322线分别实施了沥青路面中修工程、增设波形护栏工程、平交道口安全提升工程、路肩亮化工程等。目前,扶绥公路养护中心管辖的公路网总体技术状况优良,国省干线优良路率MQI达92%、PQI达76%,大大提升了公路通行服务能力。养好的公路不仅将乡村产业串联起来,让产业得以“走出去”,还让公交、的士得以进入乡村,为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村民去城里看病、办事容易了,孩子上学也方便了,村里的环境也得到了提升。附近村庄的李阿姨说:“现在路修好了,去哪里都不怕了,出门心里舒坦多了。”

绷紧安全弦,打造“放心路”

桂西公路养护中心、扶绥公路养护中心全力开展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生产包保专项工作,加大对公路事故多发点段,平交路口及急弯陡坡,公路标志标线缺失损坏和视距不良等突出安全隐患的排查及整治力度,大力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通过增设安全警示标志、修补防护栏、施划减速带,全面提升公路安全水平,为沿线村民出行系上“安全带”。

今年以来,扶绥公路养护中心共增设道口桩1000根、护栏1846米、标志标牌89块,施画标线17454平方米,整治安全隐患32处。依法维护公路安全畅通和路产路权,坚持“四勤三实”工作方针,与当地政府部门、路政执法部门、村委建立多方联动、齐抓共建长效机制,大力推动路域环境整治,切实维护村容村貌,为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平安放心路”,解决村民出行的“后顾之忧”,实现从“有路走”到“走好路”的转变。

扶绥中心党支部与帮扶村驮弄村党支部结对共建 郑春华摄

扶绥公路养护中心党支部与帮扶村驮弄村党支部结对共建

党建促发展,编织“幸福网”

近年来,扶绥公路养护中心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推动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团结带领群众、推动经济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扶绥县渠旧镇驮弄村是扶绥中心的结对帮扶村,长期以来,该中心机关党支部不断加强与驮弄村党支部结对共建,达成了党建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共识,共同为助力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贡献力量。据了解,该村的经济来源之一是种植销售茂谷柑,今年受疫情影响,原定的柑橘采购商无法前来收购,导致大量成熟的柑橘滞销,村民的收入受到很大的影响。扶绥中心机关党支部得知消息后,动员全体干部职工自愿购买滞销的农产品,并在线上加大宣传,通过网络带货的方式助力柑橘的销售,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与驮弄村党支部党员干部共同帮助村民采摘柑橘,切实为村民们“减负”、办实事。

“泽惠声吟出岫云,巧绘蓝图促发展”。纵横交错的公路网,绕山穿林,四通八达,一步步带领着壮乡人民走上幸福的生活,一幅公路带动乡村振兴的奋斗画卷正在八桂大地上雄健铺展开来。广西公路部门致力于打造“畅安智美融绿”的壮美公路,努力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全力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展现更大的担当、贡献更大的力量,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助力乡村振兴这一新征程上阔步向前!(陈伊潞)

来源:扶绥公路养护中心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