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2年南宁市公共文化进商圈暨首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启动 

2022年09月27日16:42 |
小字号

近日,2022年南宁市公共文化进商圈暨首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在南宁唐人文化园举行。

活动旨在将人流密集的商圈变为公共文化服务的载体和构建都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抓手,以唐人文化园为公共文化服务进商圈现行示范点,不断升级商圈文化内涵与业态品质,以“吸粉潮趣”和混搭“怀旧人文”的活动方式,助力南宁唐人文化园再度翻红出圈,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经济硬实力和业态竞争力,用文化为城市消费赋能,成为拉动城市消费的新引擎。

新阵地:商圈成公共文化服务载体

交响音乐会走出剧场来到广场,与观众来一场面对面的交流;跟随Q版玩偶刘三姐的脚步畅玩特设的5个公共文化服务展点,在休闲购物的同时感受传统技艺、特色文创,以及舞蹈、器乐等艺术门类的独特魅力。

公共文化服务融入商圈,可以营造文化服务和消费服务水乳相融的场景,使各大商圈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活力载体,打造形式多元、内容优质的“南宁商圈文化空间”,形成沉浸式、共享型的公共文化供给方式。

本次活动由原来的南宁市社区文化艺术节升级为南宁市民文化艺术节,是文化活动品牌的提质升档,并首次与“公共文化进商圈”相结合不断扩大南宁唐人文化园的示范效应和社会影响力,打造城市文化创新样本的可复制模式,以此带动全市各县区经济社会发展。

新体验:个性化定制化品牌化

艺术节将构建“一商圈一特色”公共文化服务模式,以“文艺演出+培训+公共文化展点”相结合的形式,强调传统文化与时尚文化的碰撞和融合,突出市民的互动参与,让现场游客与新兴文化、国潮文化全景式体验、零距离互动的沉浸式主题剧本杀、公共文化服务成果展演,更有“群星闪耀”追梦舞台、展现基层“草根”风采的南宁市职工才艺展演等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加持,使唐人文化园成为城市商业空间里的艺术展区和文化体验地。

继唐人文化园后,还将在南宁印象城打造又一个公共文化进商圈示范点,结合各大商圈的群体需求、环境要素、流动性等特征,合理规划商圈的演出地点、时间、内容等要素,为各商圈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文化活动菜单,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准供给。南宁市将“塑造文化品牌、打造文化IP”作为“公共文化进商圈”的重要举措和实施路径,积极打造活动品牌,有效提升了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引擎:凝聚人气拉动消费

高雅的音乐、优美的舞蹈、精巧的技艺、传统的韵味、新奇有趣的互动体验与老旧商圈发生“化学反应”,市民在怀旧与高雅之间流连,触摸这座城市的温度与魅力。

艺术节吸引了大批市民走进商圈、参与活动,既提升了市民的文化素养,也丰富了都市商圈消费的内涵,成为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拉动城市消费的新引擎。

接下来,我们将着力提升“公共文化进商圈”的整体联动性、供需协调性、品牌影响力,统筹更多优势资源,未来将举办更多文化艺术活动,不断提升都市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品质,活跃商圈文化氛围,推进“商圈+文化”融合发展,进一步实现公共文化与消费经济1+1大于2的效果。

“传统文化”“潮流文化”“高雅文化”……多样活动轮番在唐人文化园开展,无一不为市民提供了新的商圈生活体验。让大家在商圈满足物质消费的同时汲取精神食粮,为唐人文化园注入文化活力,打造首府高品质文化特色商圈。

来源:西乡塘区委宣传部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