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良庆区:零工市场助力务工者“好就业”“就好业”

2022年09月27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他们曾为了寻得一份谋生的工作,或在烈日下,或在寒风里,苦等上一天。无处遮风,也无处挡雨,而今,南宁市良庆区零工市场的启动运营,他们再也不用担心路边挨冻了。”零工市场的“良庆探索”,给辖区灵活务工人员暖了心窝。

9月27日,南宁市良庆区零工市场2个站点正式启动运营,依托就业创业服务团队、网上求职招聘、零工之家小程序等创新实现就业“新窗口”,针对性提供求职招聘、开发灵活用工岗位、技能培训、劳务协作、政策咨询等服务,发挥着重要民生作用。

目前,良庆区共建成2个零工市场站点,分别设立在大塘镇易地搬迁安置点和玉洞街道人力资源市场,针对不同求职群体提供针对性就业服务。站点一在大塘镇易地搬迁安置点,重点针对辖区内易地搬迁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以及灵活用工的需求,结合单板厂、种植场等对于季节性用工的需求,组建易地搬迁劳动力“零工队伍”,助力脱贫群众就业增收;站点二在玉洞街道人力资源市场,重点服务周边自发聚集的以建筑、搬运、装饰装修等有零工、短工需求的务工人员。零工站点较之前市场升级服务,设置服务专员和零工专线,建立零工“即时快招”服务模式,为零工人员与用工主体提供快速发布信息、现场对接洽谈、即时确认结果、当日面试到岗等服务。通过规范的布局与提升效能,高品质提升零工市场。                 

零工市场通过办理招聘登记,走访调研企业,入户等方式,多渠道收集季节性、临时性和阶段性用工等零工需求信息,促进供需匹配对接。同时,根据零工求职需求,在春节后、农闲时节等针对性地开展定向供需对接服务。在全面规范提升线下零工市场的基础上,良庆区深入发展线上零工市场,推动建立零工求职登记和用工需求信息库,利用大数据对工种、技术、工作时间等信息进行筛选匹配,制发零工市场“电子地图”,完善共享用工余缺调剂平台,实现“岗位找人”、供求有效对接。同时,持续跟踪解决零工人员就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当好贴心“店小二”。

灵活就业人数日益增多,挖掘灵活就业的空间、增强其韧性更显必要。良庆区创新就业补贴政策,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社会保险补贴范围,针对性提供职业培训、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咨询与帮扶,全面增强灵活就业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短、平、快”是零工市场常态化规律,雇佣时间和劳动量不固定、无规律,给零工们带来自由、便利的同时,也容易导致权益保障的缺失。良庆区强化权益保障,指导督促零工市场依法开展招工用工服务,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依托2个零工市场站点,提供维权服务,确保务工人员权益有保障。

零工微服务,就业大文章。在零工市场建设的背后,是技术含量的提升、服务资源的整合、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推进,是良庆区紧扣时代脉搏,创新方式方法,全力稳就业、保就业的决心和实践。未来,良庆区将把零工市场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作为提高就业质量的重要举措,紧贴市场需求,紧贴劳动者诉求,创新思路举措,推动零工市场高质量发展,托稳托牢托好零工群体就业。(王勇、黄凯立、韦麟智、蒙晓霜)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