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岑溪:千年古茶树焕发新生机

2022年09月26日16:5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百福山茶园一角。梁铁摄
百福山茶园一角。梁铁摄

“我们镇六四村有一棵古茶树,经广西古树名木保护专家鉴定,树龄达1700多年,是目前广西发现的古茶树系统中最古老的古茶树。”岑溪市南渡镇党委副书记覃建霖介绍说。

今年以来,岑溪市南渡镇在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古茶树的基础上,重点聚焦传承和开发利用好古茶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依托天龙顶山地公园、白霜涧景区、盘古田园综合体、桂丹楼古建筑等景点地处南渡镇的优势,串点成珠,深入挖掘茶旅文化潜力,采取“茶园采摘体验+乡村旅游+康养中心”的模式,大力发展古茶树文旅融合产业,让千年古茶树新枝焕发出勃勃生机。

近日,走进南渡镇井河村百福山生态茶园,只见依山而造的梯形园区繁茂的茶树葱葱翠茏,蔚蓝的天空和碧绿的茶园融为一体,给这苍翠欲滴的山色添加了浓浓的色调。秋风轻拂,茶丛伴舞,三五成群的员工正在茶丛中穿梭采茶,勾画出一幅美丽的茶园画卷。

“我平时到茶园里务工,每个月工资有2000-3000元,最大的优势是近家门口,既可以照顾家庭,又可以务工赚钱,比外出务工好。”村民黎贵忠一边采茶一边说。据了解,该茶园为融合茶叶、旅游、特产、休闲农业于一体的农业综合示范区,规划为1000亩,2015年开始建园,现茶园建成面积为920亩,目前已产茶园面积570亩,年产80吨,产值超过2500万元。园区企业优先吸纳租地农户到茶园务工,带动了75名农户实现稳定就业,季节性就业工人则超过200人,农户年均增收入9000元。2018年,该茶园被评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县级示范区。

“‘十四五’期间,我们镇规划建设茶园2万亩,今年拟建设茶园4600亩。目前,除了已建成的百福山茶园外,1800亩的峡宝昌干茶园也已于去年建设。两个茶园建成后,我们镇茶园面积已达到2800亩,加上2020年建成了一个100亩以古茶树作为祖母树培育天龙红茶幼苗的育苗基地,预计投产后可年产干茶叶280吨,产值8960万元;预计可带动超过630名群众就业,每年可为就业群众整体增收1510万元。”岑溪市南渡镇党委副书记覃建霖说。(梁铁、黎封婷、吴泽锐)

游客在百福山茶园采茶。梁铁摄
游客在百福山茶园采茶。梁铁摄
自治区专家正在对千年茶树进行鉴定。吴泽锐摄
自治区专家正在对千年茶树进行鉴定。吴泽锐摄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