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初心灼灼照坦途

——广西路建集团“黑色路面”品牌建设纪实

2022年09月26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从向海大道到十万大山,建设的脚步踏遍八桂;从摸索磨合到“四边”管理法提炼推广,沥青路面平整度不断优化,最优值达0.36mm;从9米级到20米级的超大宽度沥青摊铺机,设备不断升级;从起初几十个路面施工管理人员到当今具有较强专业优势的规模团队……

过去十年,是广西交通建设飞速发展的十年,也是广西路建集团紧抓机遇,打造“黑色路面”施工管理品牌的奋进十年。广西路建集团坚守初心,一直致力于全方位提升沥青路面品质,让老百姓享受更高质量的高速公路行车体验。近1000公里沥青路面建设完成的背后,凝聚着初心、智慧和担当,为企业赢得了“善打大仗、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行业美誉。

广西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2合同段。周维新摄

广西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2合同段。周维新摄

抓住机遇 打响“黑色路面”品牌

在庞大的公路网中,沥青路面是绝对主力。沥青路面平整度是高速公路通车后给司乘人员最直观的行车体验,也是外界评价项目施工质量好坏的关键因素之一,体现着建设单位管理水平和技术实力。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如何提升沥青路面平整度成为广西路建集团不断探索和研究的课题。

作为高速公路路面施工的关键性工程,沥青路面工序复杂,质量把控尤为严格,技术含量要求高。在建设过程中,广西路建集团不断深化理念认识、细化责任落实、强化重点管理,聚焦设备升级、桥头跳车质量通病、原材料供应与质量控制、工程统筹安排等关键环节,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升沥青路面平整度、耐久性、行车舒适性。

将时针拨回十年前。广西高速公路推行标准化建设的第一批项目之一——河池至都安高速公路建设正酣。它是当时广西高速公路中建设难度最大、施工环境最复杂的山区高速公路之一。作为参建方之一,广西路建集团(时为广西路桥建设有限公司)通过引进全幅特大型沥青摊铺机摊铺,一次摊铺成型,减少路面横向、纵向施工缝,沥青路面平整度交工验收指标大幅优于规范规定值,打造了广西沥青路面的新样板。平坦舒适的路面、布局合理的服务区和秀美的喀斯特地貌交相辉映,珠连起都安瑶族自治县的“千山万弄”,河都高速捧起了“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成为广西第一个获得该奖项的工程。

同时期建设的马山至平果高速公路是广西路建集团第一条以施工总承包模式建设的高速公路,创下了“广西第一条沥青路面平整度标准差低于0.7mm”的佳绩,建成时被誉为“广西舒适度最高”的高速公路。项目在沥青路面摊铺阶段全方位加大投入力度,整体协同作战,采取沥青路面施工前的全断面交验,实现沥青路面施工零污染;采用全幅整体摊铺工艺,有效消除了纵向接缝;全力保障材料供应及机械设备完好率,提高检测频率,实施全天候24小时人停机不停作业,创造了20余天连续不间断进行路面摊铺的纪录。

一条条公路接连通车,“黑色路面”口碑在广西路建集团更名升级时期树立了良好形象,在区内打响了品牌。也正是这一时期培养起了专业公路工程沥青路面施工队伍,怀揣初心,投入一场场沥青路面平整度毫米级的“较量”。

广西松旺至铁山港东岸高速公路。莫涛玮摄

广西松旺至铁山港东岸高速公路。莫涛玮摄

升级管理模式 走高标准专业化之路 

随着品质工程理念的提出和不断发展,专业化、标准化、创新性是新形势下的趋势所向,为沥青路面施工质量管理水平和实体质量改革升级指引了方向 。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广西路建集团构建形成了成熟的施工管理、设备管理、物资管控、试验检测联动体系,不断健强在各类地形地质条件下修建路桥工程的管理、技术实力及优秀的管理团队,提炼出了边摊铺、边检测、边反馈、边精调的“四边”沥青路面质量管控模式,深化打造“黑色路面”施工管理品牌,为提升沥青路面质量提供管理保障。

2017年,广西路建集团参建的梧州至柳州高速公路7标和D标建成通车。该项目地处大瑶山腹地,桥隧比高达74.9%,平均每198米就有一道接缝。建设团队持续开展提升沥青路面平整度的QC攻关活动,克服了地形复杂、桥隧比高等困难,在桥隧最密集的标段做到了平整度全线第一,仅为规范限值的1/3,已接近极致水平。梧柳高速荣获2019-2020年度“李春奖”。

2020年,广西路建集团承建的广西松旺至铁山港东岸公路工程建成通车,通过加强技术交底与培训,严格控制沥青路面平整度,从混合料质量、施工工艺和操作水平等各个施工环节多管齐下,交出了主线沥青路面平整度标准差达0.36mm的优异答卷,创下广西路建集团主线沥青路面平整度最好成绩,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都安至巴马段)一分部。覃辉铜摄

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都安至巴马段)。覃辉铜摄

严格控制沥青路面平整度,这一要求从未因项目任务重、难度大而退缩,也从不因工期紧、条件艰苦而降低标准。2021年,广西路建集团承建的3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都安至巴马段)和南宁沙井至吴圩公路。在工期紧、任务重、压力大的实际困难面前,建设团队通过精细化管理,加大设备投入,应用“四边”路面施工质量管理法,采取“人停机不停”工作模式,确保沥青路面平整度标准差均控制在0.40mm以内。

沥青路面平整度是压实度、设计配合比、施工技术、机械状况及操作水平多方面的综合体现,需要施工管理员、设备管理员、材料员、测量员、检测员等多岗位协同配合。随着广西路建集团业务的多元发展,在工程建设中,直属企业交建公司提供试验检测支持,设备分公司保障机械设备及时到位并加强养护,目前共有沥青路面相关设备75台(套),为沥青路面施工提供有力保障。

在崇左至水口高速公路№CS-LS2合同段建设过程中,广西路建集团技术人员做了大量的技术研究,通过引进基于 GTM 的重载交通沥青混合料设计技术,再次优化配合比,大幅提高了沥青混合料高温稳定性和水稳定性。

南宁经钦州至防城港高速公路改扩建9标建成了国内首条“四改八”宽幅高速公路排水沥青路面试验段,解决了改扩建项目双幅八车道且部分路段路面合成坡度缓、需分段排水等难题,也为改扩建工程“四改八”宽幅高速公路排水沥青路面的实施提供技术经验和工程范本。

促进行业统筹发展、整体创新,绝不仅仅是一家企业的事,比起“单打独斗”,更需要“集体智慧”和“强强联手”。广西路建集团与区内外的同行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单位进行科研合作,推动广西沥青路面质量不断提高。其中,广西路建集团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合作的《沥青路面温拌改性剂的开发与应用技术研究》成果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广西路建集团从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出发,依托重点工程项目,开展针对广西地区的沥青路面低碳环保工艺创新科研课题研究,先后获得了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项专利,10项自治区级工法,1项地方标准,承担了14项外部科技项目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为提升沥青路面质量提供了技术支持。

沥青路面施工。黄子洮摄

沥青路面施工。黄子洮摄

推进绿色公路建设 沥青路面绿色功能提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全社会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推动绿色公路发展,实现沥青路面绿色功能提升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

广西路建集团通过应用四新技术,有效缓解沥青混凝土废料产生,降低石油沥青用量,减少后期道路维修及翻新产生的建筑垃圾;实行沥青路面施工前的全断面交验,严格做好沥青路面施工后的养护工作,实现沥青路面施工“零污染”;引进新型沥青搅拌站设备,不仅提升了产量,还通过采用燃烧器的油改气、保温系统的煤改油技术,减少废气排放。

广西路建集团承建的柳州(鹿寨)至南宁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5标和灵川至三塘高速公路大修项目引进技术领先、高效环保的就地热再生技术,不仅增强了绿色、环保、科技、高效的道路养护技术实力,还大幅度提升了公路形象、行车舒适度、安全性和管养水平,对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整体服务水平及运输效率起到积极作用。

驱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一条条宽敞平坦的路面与四周青山绿水相衬,别有一番景致。在各项措施带动下,广西高速公路发展势头强劲,沥青路面施工迎来新一轮高峰,作为广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骨干企业,广西路建集团朝着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黑色路面”精品工程,接续奋斗。(周维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