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首家“光明中心”在柳州市人民医院揭牌

2022年09月23日11:5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柳州9月23日电 9月21日上午,柳州市人民医院举行“光明中心”揭牌仪式,标志着该院眼科朝专业化、精细化方向进一步发展。柳州市人民医院“光明中心”通过验收、正式挂牌,成为目前广西唯一一家获批的医院。

为了更好地诊治眼底病患者,维护国人的眼健康,消除中国的可避免盲,提升中国眼底疾病的治疗格局,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携手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开展“守卫光明-白求恩·光明中心能力建设及提升项目”(以下简称“光明中心”)。“光明中心”旨在促进眼底疾病诊疗规范化、加大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培训和教育、加速眼底疾病信息化慢病管理模式的探索、提高医院眼底疾病的诊治和管理能力,共同造福患者。

柳州市人民医院“光明中心”揭牌仪式。柳州市人民医院供图

柳州市人民医院“光明中心”揭牌仪式。柳州市人民医院供图

据介绍,自2021年3月“光明中心”项目在柳州市人民医院正式启动以来,经过一年半的建设,项目实施取得实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验收,成功进入“国家队”。去年6月,该院眼科新病区启用后,不仅拥有宽敞明亮的环境,而且还拥有独立的手术室、专科供应消毒室,“一体化”的诊疗服务模式走在广西前列,有效提升患者的满意度。同时,依托于该院良好的人才培养环境,眼科积极开展科研和教学工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眼科人才,为患者的眼睛健康提供专业的服务。

柳州市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在眼科手术室为患者手术。柳州市人民医院供图

柳州市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在眼科手术室为患者手术。柳州市人民医院供图

柳州市人民医院眼科打造了眼底疾病规范化诊疗服务网络,共入组1377例患者,其中年度一线治疗患者超过300例,并对一线治疗患者进行持续的追踪随访。此外,该院通过参加“光明中心”举办的“光明中心眼底学院云课堂”“眼底精英训练营”等培训课程,现有光明医师、护士团队33人加入到眼底病“早筛早诊早治”的队伍。

截至2022年8月,全国共有近1200家医院加入“光明中心”项目,柳州市人民医院“光明中心”质控实施达标数据居广西之首,位列全国第7,实现了对眼科慢病的管理要求——检查完整化、治疗标准化、随访规范化,让患者可以在“光明中心”实现集“检查、诊疗、疾病教育”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既提高了医院眼底病诊疗、管理和服务的能力,也提升了科研水平。

据介绍,柳州市人民医院今后将以“光明中心”项目为抓手,继续提高眼底疾病的规范化诊疗水平,惠及更多眼底疾病患者,为“健康柳州”“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付华周 祁冠秀)

(责编:付华周、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