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钦州港为泰国商品向中国出口提供高效便捷新通道

2022年09月23日17:3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勇摄

会议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勇摄

人民网南宁9月23日电 (记者王勇)9月23日上午,由泰王国驻南宁总领事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开泰银行(大众)有限公司联合举办“钦州港:泰国企业向中国出口的新通道”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办。

会上,与会双方聚焦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围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共同探讨向泰国出口商、物流运营商和金融机构宣传广西“钦州港和铁海联运模式”给中泰两国贸易运输带来的新选择和机遇;泰国商务贸易部门积极推动泰国商品走钦州港;积极拓展广西与泰国政府、企业合作机会,增进双方在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

当前,钦州港作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枢纽,拥有自动化码头,配备先进的基础设施,具备多式联运模式,作为“海铁联运”功能性港口,可以连接中欧班列,使企业家可以直接将泰国商品运输到中亚和欧洲市场。同时,钦州港与林查班港自2018年起建立了姐妹港关系,是扩大中国和泰国港口合作关系的基础机制。

据了解,北部湾经济区和泰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合作潜力巨大,双方进一步深化港航合作,完善港口合作制度,加强港口数据共享与业务联动,建立集装箱共享调拨平台和流转系统,搭建境内外集装箱共享体系;持续共建合作平台,务实、创新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的举办,以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为载体,促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不断取得进展,推动双方更多园区合作,形成“两国多园”友好合作发展的格局;加强产业合作,探索共同搭建贸易促进平台、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平台,推动构建“东盟—北部湾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区域经济循环,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会上,广西交通厅、商务厅、广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北部湾港集团等部门负责人,与泰国物流联合会主席、企业代表等,围绕“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智慧港口和海铁联运、钦州港为泰国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的便利与机会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积极探索拓展广西与泰国政府、企业合作机会,增进双方在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