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乐业县花坪镇:“三举措”推广农业保险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22日17: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百色市乐业县花坪镇多措并举推广政策性农业保险,引导农户积极参保,保障农民基本收益,助力乡村振兴。截至2022年8月底,该镇承保水稻、玉米、生猪、羊、牛等5个农险品种,共有3176户农户参保,收取保险费(含财政补贴)50.69万元,其中农户缴费10.138万元,占总保费的20%。

建立健全农业保险工作机构。为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花坪镇成立由镇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担任组长和副组长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小组,集结农业推广站、财政所、林业站、畜牧站、党政办公室等部门工作人员,确保人员有保障,政策能推广。同时,建立农业保险推广中心,组建农险代办队伍,镇农业中心、种养殖业技术骨干、畜牧站养殖业技术骨干推广员和村组干部分工协助,全面负责农业保险的业务拓展和现场情况查勘。

农险专项惠民政策进村入户。为了让农民朋友及时了解富民惠民政策,花坪镇组织45名镇干部、42名两委成员及19名驻村工作队员利用电话、微信等线上进行农业保险政策前期宣传。同时,深入农村千家万户,摸清农村基层底数,耐心细致地宣传险种、投保、赔付等各个环节和农业保险相关知识。截至2022年8月底,花坪镇累计组织宣传农业保险政策500余人次;全镇共4617户投保农业保险,其中1441户投保玉米、3176户投保水稻。岜木村村民黎字军和花岩村村民李国贤均是农业保险的受益者,黎字军和李国贤分别种植玉米50亩、38亩,受到暴雨等天气影响,导致玉米受到损失,分别获得保险公司赔付3000元、2400元,缓解了种植和生活压力。

完善系列管理办法和措施。为保证保费收缴和赔付方便及时,花坪镇按照被保险农作物的栽种面积、牲畜存栏量等,确定当年承保数量。结合实际情况,花坪镇落实保险品种的承保目标,承保签单方式实行“相对集中”原则,即以村为单位整体集中投保和承保,禁止接受成数投保、比例投保。细化保单签订程序和手续。在保费的收取上,协调平安保险乐业公司到现场核实清单收取保费。在查勘理赔方面,由于农业保险的灾害事故涉及面广,发生频繁,如何及时查勘、准确理赔是搞好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关键,对此,该镇制定了全镇灾害理赔具体实施细则。在灾害理赔上,赔付与保费收取、与保险时段、与实地查勘的损失情况挂钩,做到灾害事件真实,灾害损失准确,查勘理赔及时。据统计,截至2022年8月底,花坪镇共有42户获得保险公司赔付,总获赔金额超5万元。(龙昌奇)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