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强基:管理质量之变

——广西北部湾银行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综述(二)

2022年09月21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稳健不意味着保守。从“止血”到“造血”,从“保生存”到“优发展”,是转型突围必须越过的坎。市场定位不准、运转效率不高、创新驱动不足、体系化精细化管理欠缺等痼疾,如一个个“山头”横亘在北行前行路上,全方位自我革命攻坚战逼近眼前。

新的历史方位呼唤新的发展理念。2019年,北部湾银行(以下简称北行)新一届领导班子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刀刃向内开展全行解放思想大讨论,围绕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科学规划了指引全行未来发展的“336新发展战略”。坚定“支持广西经济发展的主力军、金融创新平台、地方金融人才培养平台”的“三大新定位”,树立“围绕产业做银行、围绕客户做银行、跳出银行做银行”“为客户创造价值,与客户分享利益”等新文化理念体系,北行吹响了新时期改革攻坚战的冲锋号,明标定向、大刀阔斧强化党建引领、调整组织架构、改革人力资源、优化绩效考核、推行等级行管理、建设流程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抓“显”绩更抓“潜”绩,向多年来经营管理上未被攻克的荆棘硬骨宣战。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北行党委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细化党委决策权限清单,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营管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深入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党的建设与经营管理、组织力建设与业务经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岗位职责“四个融合”,健全党建工作、经营业绩、民主测评“三把尺子一起量”考评机制,制订经营管理、信贷(类信贷)管理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个负面清单”,将党的全面领导层层深入贯穿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将“软任务”变成了“硬约束”。“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三年来,北部湾银行深化基层党组织架构改革,成立14家一级机构党委、纪委,党组织较2019年新增73个,新配增配基层党组织书记73名,新发展党员106名;获自治区及上级党委评定先进基层党组织8个、优秀共产党员44人、优秀党务工作者7人,内部选树先进基层党组织21个、优秀共产党员331人、优秀党务工作者39人,打造“新时代南湖先锋号”等特色党建品牌20个,进一步筑牢了稳健发展的“堡垒”。

广西北部湾银行客户经理开展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宣传,并帮助果农采收火龙果。北轩摄

人才活力全面迸发——“企”无“人”则“止”。打破过去机关氛围浓厚的现象,北部湾银行主动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围绕“选留育用”全面实施人力资源改革。“能者上、庸者下”不拘一格降人才,北行开展了近十年来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跨度最长的公开竞聘,拿出全行关键岗位“全体起立找位置”,通过“赛马”大胆任用年轻干部,打通员工轮岗流动和双向选择通道,合理安排员工退出渠道,2019年末以来,“80后”中层管理人员占比由12.34%提高至37.88%,190余人内退安置,20%员工实现轮岗,大力激活“一池春水”。

调节员工争先创优“气候”,北行引入岗位价值体系和等级行管理机制,引入任职资格模型等进行人岗匹配测评,打破“大锅饭”实行“以岗定薪、按绩取酬”的薪酬体系,通过搭建敏捷团队实现组织架构的“稳态”和“敏态”双速运行,建立起“位子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用人机制。以基层一线、重点项目打造精准育人“大战场”,淬炼竞相奔腾“千里马”,“严管厚爱”以家园文化解员工后顾之忧。三年来,北部湾银行员工数量成倍增长,年均增长率达22.71%;人才质量升档进阶,年均员工培训覆盖率超90%,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占比提升至93.45%,中共党员占比35.8%、提升2.3个百分点,具有中高级职称和CFA等重点职业资格的491人,成为广西首家获批建设自治区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引进博士及博士后4人;人才效用持续发挥,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人均创收提升11.12%,县域员工占比达30%,涌现许多支撑乡村振兴等全行重大任务的“先锋闯将”。

内控管理全盘优化——破除盲动发展,北部湾银行全面推进体系化精细化管理。推动组织架构体系改革,打造强管理总部、运营支持总部和协同作战的总、分、支管理模式,“科学授权”传导管理要求,“权责下沉”激发一线活力。推动制度流程体系改革,按照“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电子化”目标,完成419份制度“废改立”,明确工作流程252个,落实配套风险点及控制措施200余项,形成尊崇制度、执行有力的管理生态。推动财务管理体系改革,强化资产负债管理,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打造强中台支撑体系,集中化率、无纸化率、智能化率、表单化率显著提升。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审计监督、风控监督、监事会监督等协同发力的监督体系,扎实推进“清廉北行”建设,有力增强监督效能。三年来,通过体系化精细化管理,北行从“粗放管理”向“集约管理”、从“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的转型之路越走越开阔。(莫丹红、邓璐)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