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RCEP新准入水果首次进口 越南榴莲在广西凭祥通关

2022年09月20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全国首票进口越南榴莲运抵友谊关口岸。庞立坚摄

全国首票进口越南榴莲运抵友谊关口岸。庞立坚摄

人民网凭祥9月20日电 9月19日上午,一批重量18.24吨、货值51.24万元的越南榴莲运抵广西友谊关口岸。经友谊关海关关员核查相关证书和标识,检验检疫合格后顺利通关。

“这一批越南榴莲是全国首票,从越南运送到友谊关口岸只需2个小时,榴莲的新鲜度、口感将得到更好的保存,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越海全球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裁覃军认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RCEP等优惠政策,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RCEP生效以来,成员国之间农产品贸易合作更为密切,缅甸香蕉、柬埔寨龙眼、越南榴莲先后获得我国检疫准入。越南榴莲首个实现了输华贸易。据了解,越南榴莲采收季长,年产量可达60万吨,并且兼具运输路途短、生产成本低等优势。越南榴莲获得我国准入进口后,消费者有望花更少的钱吃到优质的进口榴莲。

友谊关海关关员对首票进口越南榴莲实施检疫查验现场。冉景航摄

友谊关海关关员对首票进口越南榴莲实施检疫查验现场。冉景航摄

为保证越南榴莲进口安全,南宁海关对输华榴莲进行严格检疫检验。友谊关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李政伦表示:“我们重点检查包括果园管理、包装厂管理、包装要求和出口前检疫等内容,通过提前视频检查,督促越方按照议定书要求做好出口我国榴莲的监管工作,保障出口至我国的越南榴莲品质优良、质量安全。”

截至目前,越南、泰国、菲律宾、柬埔寨等9个国家66种水果获得我国准入,广西逐渐成为中国—东盟进口水果的主要通道。据统计,2022年1-8月,从广西口岸进口东盟水果达到38万吨,进口金额58.3亿元。

南宁海关动植物和食品检验检疫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水果属于易腐鲜活货物,对物流运输、仓储和通关时效要求高。在实行严格检疫的同时,我们通过建立进境水果‘绿色通道’、实行‘7x24小时’预约通关、实施分层查验、附条件提离、实验室快速检测等措施,大大缩短了东盟水果进口通关时间。”(覃心 高夏 梁旻雯 邓敏)

(责编:覃心、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