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东博会拓展RCEP市场 不断扩大开放合作"朋友圈"

2022年09月19日09:06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合作共赢。记者潘浩摄

咨询洽谈。记者潘浩摄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一年,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开局之年。正在举行的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上,“机遇”“共赢”是参展商们提及最多的关键词。东博会作为重要的投资和贸易推广平台,让各参展企业进行了充分的自我展示。

  本届东博会首次设置了东盟和RCEP精品展区、中央企业展区,新增了新能源汽车、文旅康养、跨境电商等展览内容。各区域的参展商和客商纷纷表示,希望通过拓展RCEP市场,不断扩大开放合作“朋友圈”,更为紧密地开展经贸往来,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

  东博会常办常新

  “我们计划明年继续参加东博会”

  本届东博会主题为“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马来西亚担任主题国,韩国担任特邀合作伙伴,东博会为期4天,参展企业总数达1653家,其中有311家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品牌企业、知名企业参展。包括中国的中能建、中远海运、国家能源集团、国电集团、中石化等中央企业,以及印尼印多福集团、老挝星灿集团、马来西亚国家石油、新加坡太平船务、越南中原咖啡、日本三菱商事等外国龙头企业。

  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B2展厅,中马“两国双园”主题展区以“十年奋进路砥砺再出发”为主题,展现了1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来自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的燕窝产品、VR眼镜、3D打印机等展品吸引着众人的目光,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生产的钢铁、轮胎、造纸、电池等产品更让参观人员为中国技术出海而感到自豪。据介绍,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与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先后于2012年4月、2013年2月开园,开创了两个国家互设园区、联袂发展的先河。

  “中国—东盟博览会常办常新,每年都有特色和亮点。”中马“两国双园”特色展区代表陆吉锋告诉记者,在本届东博会期间,中马“两国双园”特色展区不仅展示了10年来的丰硕成果,还举办了中马“两国双园”升级发展启动仪式,抢抓RCEP优势,打造“两国双园”升级版,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

  陆吉锋说:“我们计划明年继续参加东博会,利用这个平台让中马‘两国双园’的名气更加响亮,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合作拓展RCEP市场

  “区域高质量发展将得到新的助力”

  走在“一带一路”国际展区,琳琅满目的特色商品映入眼帘。饮品方面,咖啡、奶茶、红茶等应有尽有;特色产品方面,有榴莲干、芒果干、虾片等;生活用品方面,红木桌椅等家具用品也是一应俱全。

  记者发现,在展厅里逛展的观众中也有不少客商身影。浙商陈尔东先生就是其中一员,其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红木家具为主的老牌企业,此行主要是借机考察东盟国家的红木原材料供应方面的情况。陈先生说,他近年来一直关注东博会的动态,特别是随着RCEP的生效实施,他认为这是区域贸易合作进一步深化合作的“试金石”,借力拓展RCEP市场挖掘新合作商机是很多企业家所期盼的前景。

  泰国客商吴红女士则表示,她关注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生产研发以及销售情况。在参观东风展位时,她对东风产品在纯电动、混动等方面技术取得的成果赞叹不已。她表示,在RCEP渠道之下,希望中国企业能尽快借力渠道平台,将更多新能源汽车引进泰国当地,实现共赢。

  越南客商洪先生作为嘉宾参加本届东博会。他注意到本届东博会签约项目总投资额创下历届新高,签约项目聚焦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环保、轻工纺织、大健康和文旅体育、绿色化工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等6大产业。洪先生认为,从这些签约项目占比可分析出“区域高质量发展势必将得到新的助力”,这不仅是对于RCEP成员国利好,也是促进经济共同体繁荣发展,实现共荣共进新局面的时代。

  多种商品首次入驻

  “东博会是一个很好的新产品推广平台”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广西北海涠洲岛香蕉、马来西亚红棕榈油、洛阳牡丹花茶等产品首次走进东博会亮相。

  涠洲岛香蕉展区负责人班海玲介绍,“涠洲蕉”是广西北海涠洲岛上种植的香蕉,因涠洲岛火山岩地势和海洋季风气候特点,这款吹着海风长大的香蕉,营养价值高,口感好,是当地网红产品。近年来,涠洲岛当地政府将农户种植香蕉作为乡村振兴项目进行资源整合,将散户种植升级成产业化管理种植,形成“涠洲蕉”品牌。此次,“涠洲蕉”首次在东博会B1展馆亮相,吸引不少观众品尝和回购,“我们希望通过东博会平台,让香蕉‘游’出海岛,‘游’向全国,走出国门寻找商机”。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唐代诗人刘禹锡以诗感叹牡丹花之美。今年东博会现场,B1展馆的洛阳城市展厅内“一朵牡丹花茶”来邕绽放,吸引不少专业观众客商前来交流生意经。该展区企业负责人王秀枝女士信心满满地说,他们的种植基地从选苗、锄草、采摘、生产全程按照国家有机产品操作标准执行管理,经过3年严格转换,已于2018年6月通过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认证。她希望通过东博会平台,借助RCEP渠道将这朵牡丹花茶推出国门,将中国有机认证产品这张名片结出更多友谊硕果。

  来自马来西亚产地的红棕榈油是一款2022年获得马来西亚消费者奖以及马来西亚农业局奖项,主打健康理念的食用油产品。该品牌的中国区域总代理负责人施真说,借助RCEP实施年的契机,他们希望在东博会上吸纳经销商将这份健康事业一起进行到底。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会长罗维坚则介绍,这款红棕榈油是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新产品,在本届东博会期间的发布推广引起了与会客商们的关注,数位客商有意签约,推广取得了良好效果。

  罗维坚说:“不少国内的大型采购企业冲着东博会这一机会寻找合作,我觉得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一个很好的新产品推广平台。”此外,不少人也慕名而来,寻找榴莲、燕窝、咖啡等被人熟知的马来西亚产品,经典产品与创新产品都能通过东博会这一渠道得到发展机会。(记者彭媛媛、苏昭宇)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