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邂逅传统纹样  品味民族风情

《遇见一场纹样的表演》新书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2022年09月18日17:3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新书发布会现场。凌冬摄

人民网南宁9月18日电(记者伍迁)9月17日,由广西民族出版社、广西邕华图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遇见一场纹样的表演》新书发布会在南宁市新华书店23号店举行。

《遇见一场纹样的表演》收录了流传于我国南方和西南地区壮、苗、瑶、侗、仫佬、水、彝、布依等民族的精美纹样300多组。这些纹样各具特色,体现了各民族的智慧。

今年是广西民族出版社成立65周年。65年来,该社先后有300多种图书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广西民族出版社副总编辑梁秋芬表示,像《遇见一场纹样的表演》这样优秀的图书,其出版离不开优秀的作者团队、经验丰富的编辑人员,以及书店、读者等的支持。希望读者能够细细品读《遇见一场纹样的表演》,发现这本书与众不同的文化之美。

广西艺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院长韦文翔、建筑艺术学院院长林海、学报《艺术探索》执行主编李永强分别分享了他们与作者清穗相遇、相知的经历,对于作者团队搜集、抢救、整理、数据化、创新运用民族纹样的艰巨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在作者访谈环节,清穗谈及自己与伙伴们翻山越岭,深入少数民族村寨,开展田野调查的难忘经历。在清穗看来,民族纹样是一种代代相传的“宝藏”,印刻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如大家常见的背带、被面、门帘、衣饰……具有浓浓的生活气息,蕴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族纹样的色彩与纹理强烈碰撞,表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充满了无限的浪漫。

该书责任编辑、广西民族出版社总编办主任张惠琼表示,我们与清穗老师的合作将不断拓展,同时还会继续深耕此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民族文化之美的图书,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