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桂滇黑三地自贸试验区签署合作协议 助推沿边开放

2022年09月17日09:3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17日电 (覃心)9月16日下午,在2022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推介会上,广西、云南、黑龙江三地自贸试验区签署了《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发展框架协议》,探索沿边开放合作新模式,助推沿边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三省区自贸试验区将充分发挥沿边自贸试验区的比较优势,推进制度创新和对外开放,共同打造国际贸易物流新通道,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沿边地区进一步改革开放积累更多经验。

据悉,三省区自贸试验区将建立创新合作机制,共同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创新产业对接合作,打造沿边产业合作新平台;加强通道经济合作,共同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共同举办自贸论坛,建立常态化工作交流合作机制;联合开展交流培训,共同打造人才互动合作机制。三方还明确了高效、完善的协调机制,建立定期会晤制度和联席会商制度。

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广西自贸试验区系统集成了中国—东盟博览会、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国家级开放合作平台,开放发展潜力巨大、商机无限。

为持续深化合作,广西自贸办拟于2022年10月在南宁举办沿边自贸试验区三周年交流论坛活动,探讨新形势下推动沿边自贸试验区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提质升级等前沿问题,进一步发挥沿边自贸区优势特点,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突出沿边特色,协同创新发展,加快构建联动发展新格局。

推介会现场。人民网 覃心摄

推介会现场。人民网 覃心摄

(责编:覃心、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