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2022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推介会成果丰硕

2022年09月17日09:1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云南、黑龙江沿边三省(区)自贸试验区联合签署合作协议。人民网 覃心摄

广西、云南、黑龙江沿边三省(区)自贸试验区联合签署合作协议。人民网 覃心摄

人民网南宁9月17日电 (覃心)9月16日,2022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推介会在广西南宁举办。会上,广西、云南、黑龙三省(区)自贸试验区签署了《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发展框架协议》,就制度创新、产业合作、国际通道建设,人才交流等方面建立创新合作机制。

据悉,2022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推介会以“共享RCEP机遇 释放自贸活力”为主题,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共有六大亮点:一是首发广西铝价格指数;二是广西、云南、黑龙江沿边三省(区)自贸试验区联合签署合作协议;三是广西海外招商合作机构再添“新伙伴”;四是工业设计赋能与东盟产业合作升级;五是签约项目金额再创新高;六是主题推介精彩纷呈。

据介绍,广西作为铝土矿资源富集省区,一直致力于建成我国重要的铝产品基地。此次中国—东盟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平台的上线运营,创造了广西3个第一:第一个面向东盟具备完整数字供应链服务功能的交易平台,第一个要求交易、仓储、银行数据同步对接的管理平台,同时也是第一个旨在围绕“供应链数字化”打造交易生态的平台。广西铝价格指数的发布,对健全和完善广西铝产品交易市场体系,加速产业聚集,提升广西铝产业定价权和加快构建跨境产业链,将起到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广西、云南、黑龙江同为沿边省区,也是国家第五批同期设立的自贸试验区。会上,三方就制度创新、产业合作、国际通道建设,人才交流等方面建立创新合作机制。该协议的签订,将有利于为国家探索沿边开放合作新模式,助推沿边开放开发水平不断提升。

设立海外招商合作机构也是广西投资促进的一个创新举措,推介会期间,广西商务厅与日本瑞穗银行、香港广西总商会签署了合作协议,将进一步完善全球招商体系,拓宽外资招商渠道。同时,工信部国合中心与广西国际博览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结合国合中心在工信领域信息和智库等资源积累,开展工业设计合作,推动广西与东盟各国进行更高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据悉,本次推介会共签约南宁片区华润水泥西南大区总部、岭郅中国华南区域总部、国投电力区域能源总部、汽车芯片产业研发制造基地等10个重点项目,项目投资总额63.72亿元,创下新高。

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广西自贸试验区系统集成了中国—东盟博览会、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国家级开放合作平台,开放发展潜力巨大、商机无限。同时提出四点倡议:一是携手开拓面向RCEP区域的大市场。二是携手共建面向RCEP区域的跨境产业链。三是携手高水平共建国际陆海新通道。四是携手共建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责编:覃心、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