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灌阳县视窗

灌阳:党员勇担当  抗旱一线党旗红

2022年09月15日19:36 |
小字号

党员组织挖掘机在修复吉田村水坝。
党员组织挖掘机在修复吉田村水坝。

“看到清冽的河水润透了500多亩晚稻,我心里比吃中秋节月饼还要甜还要香。”9月12日,中秋节刚过,在广西灌阳县文市镇吉田村抗旱现场,村党支部书记陆庚发一边拿着水管帮村民浇水一边说。

随着连月来的高温少雨天气,灌阳县文市镇吉田村与灌阳县其它旱区一样,田野上正在抽穗的稻田已干枯开裂,果树、经济作物叶子蔫黄,村里三台水轮泵因水坝被洪水冲毁而“罢工”,部分农作物已干枯无收......

旱情就是命令,抗旱就是责任。面对旱情,吉田村“两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了30多名党员干部、县镇两级人大代表、骨干群众冒着高温轮流“看水”“守坝”,忙碌在田间地头,争分夺秒为庄稼、作物开“源”引流,“死守”在抗旱第一线。为确保“涝旱”灾年有丰收,守住村民的“饭碗”,该村先后自筹资金10万多元,请来挖掘机、组织村民修筑简易沙石堤坝,购买水泵、电泵、水管、钢丝等用于引水灌溉。经过几天艰苦的战斗,一条长约一公里横跨灌江的简易沙子与鹅卵石“混合”堤坝重建而成,四台水轮泵又开始“愉快”地工作,哗啦啦的灌江水抽上了水渠。

看到源源活水流进田里,就像一股清泉沁润到百姓心中。村民陆红高兴地说:“这次灌溉太及时了,我种的8亩多优质稻田到处都是裂纹,多亏村干部及时组织修复了长坝,现在正值水稻抽穗时节,简直就是及时雨啊。看到村干部如此忘我敬业,心里特别敬佩,但是村民希望上级能尽早帮助村里修建一条滚水坝,免得每年发大水都冲毁上年修的水坝,灌溉就更方便了,村干部也没那么累了。”

文市镇副镇长王昌海介绍说,全镇下辖21个村委会、115个自然屯,自今年7月份以来,因受“副高”影响,全镇受旱严重,农作物干旱面积达5600多亩(其中水田2100多亩,耕地3400多亩),绝收222亩,损失271.1万多元;林果干旱面积1716亩,损失178万多元;人畜饮水困难点7个,山塘干涸54个。目前,全镇400多名党员干部、驻村工作组、科技人员、科技特派员坚守在抗旱第一线,为村民坚定抗旱信心,赢得秋冬全面丰收竖立起了一面鲜红的旗帜。(陆仕臣、周玉桦)

来源:灌阳县委宣传部

吉田村党支部书记陆庚发在为村民浇灌水稻。
吉田村党支部书记陆庚发在为村民浇灌水稻。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