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入围全国“广厦奖”,百色这个项目都做了什么?

2022年09月15日18:0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百色碧桂园·云樾江境成为第十届“广厦奖”候选项目,而且是百色市唯一一个入选的项目。不仅如此,云樾江境项目10#、11#楼及一期地下室工程还被评定为2022年百色市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

能获得官方的双重肯定,云樾江境项目是怎么做到的?

园林抢“鲜”看 生态品质“两手抓”

按照正常的建设流程,一个小区的建设会先建房子主体,然后再做配套的园林、绿化。这样不仅成本最优,施工难度系数也可降到最低。但云樾江境项目却打破了常规的流程,房子主体施工的同时,竟然就已开始了小区园林的施工。按照合同约定2023年才会交付的房子,现在已经看到了未来小区园林的模样。

云樾江境工地内部干净整洁。

云樾江境项目工程负责人王国宏说,园林是房屋的延伸,也是业主接触较多的公共空间,选择一个好的园林对于家庭成长尤为关键。据了解,该项目最终建成的园林面积约3.6万㎡,绿地率约为35%,低层住户也无需担忧,其周边(3-4米外)采用4米以下的小乔木和球状灌木,打造植物团组,既能保障私密性空间又不影响采光。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住房品质、建造工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提升基础产品力与客户体验感?如何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面对眼前的多重考验,王国宏介绍称,云樾江境项目在主体施工的情况下,同步推进小区园林,建造难度也逐步增加。地下管网铺设、施工场地总平布置图绘制、施工动线规划、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及应对方案,各项环节都要经过项目团队多次讨论、推翻、预判、升级,直至最终敲定执行。

在工地走访过程中笔者发现,身处建设现场却没有看到渣土扬尘、道路泥泞的场景,而是满眼的绿意生机,干净舒适,不禁有些疑惑......对此,王国宏给出了答案,碧桂园工地均配置有自动喷淋、车辆冲洗设备,并且跟环境监测系统相连实现智能控制,可实时根据工地现场的温度、湿度、PM2.5、PM10等对环境进行把控。在打造小区园林过程中,将此前开挖表土用于绿化回填,达到减少扬尘,节约资源的效果。

“路过时看到绿色植物,一整天的疲惫心情就消散了。”对比传统的施工场地,建设工友李松林觉得这里不是一片脏乱差,更像是在公园漫步时的场景。

直播看新家建设进度 让业主吃下“定心丸”

今年5-6月,为提振市场信心,让更多业主了解项目进展,云樾江境项目开展了线上工地开放直播活动。以“云直播”的方式喊话业主“云监工”,将施工工艺工法及施工进度悉数展示在业主的面前和直播的镜头中,让业主亲眼见证新家成长的模样。

张启蒙表示,碧桂园一直坚持用开放的姿态,深入展示项目质量标准,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邀请业主了解工地安全巡检系列举措及新家建设进度。对于业主来说,通过工地开放日提前看看自己的家,无疑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腻子打磨机器人。

“本着更安全、更环保、更好品质的理念,云樾江境C标将计划引入混凝土内墙面、天花板打磨,建筑楼层清扫、外墙喷涂等工序的智慧建造机器人,以工匠精神为业主建造安全、健康、美观、经济、适用和耐久的好房子。”张启蒙介绍,近年来,碧桂园在建筑智能化建造领域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阶段性成果。碧桂园带领的博智林,稳步实现了“机器人造房梦”,一系列建筑机器人,从实验室走向工地,人机协作、多机协同的造房场景,已经“科幻”般的呈现在现实的建筑场景之中。截至2022年8月,博智林已有31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29个省份超60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1500台,累计应用施工超1000万平米。

据了解,目前碧桂园在广西南宁市、北海市、钦州市、玉林市、桂林市等九个地市10个项目启用了智能建筑机器人。涵盖建筑清扫机器人、室内喷涂机器人、腻子涂敷机器人、测量机器人,地面整平机器人等数10种建筑机器人。若云樾江境项目推进建筑机器人应用的话,无疑将有助于百色市建筑行业开启智能建造的新局面。(宋金敏)

(责编:李敏军、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