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宁明乡村振兴

宁明北江乡:村容村貌靓起来 乡村产业兴起来

2022年07月26日10:24 |
小字号

火红的荔枝挂满枝头。

火红的荔枝挂满枝头

近年来,宁明县北江乡良安村那么屯借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坚持党建引领,以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为抓手,充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以绿色生态农业经济发展为主线,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产品+乡村振兴”发展新路子。

火红七月,荔枝飘香。从那么屯大门一眼望去,连片果树稠密茂盛,果满压枝低,一串串火红的荔枝惹人垂涎。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早在上世纪80年代那么屯,“陈氏家族”的陈其明就带头种植荔枝,为那么屯发展特色优质农业产业奠定了基础。荔枝作为那么屯特色产业,规模发展至今已将近5000棵,涉及75户群众。每棵果树年产基本能达到200斤,经济收入可达到每亩6000元,小小的荔枝已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果”,让村民吃上了“荔枝饭”。

“我种了2000棵荔枝,大概有10万斤收成,按照现在3元一斤的批发价,年收入也有几十万元了。”良安村那么屯村民湛世钦说。

要想火车快,全凭车头带。为解决村屯环境脏乱差这个“老大难”问题,良安村党总支部书记陆儒海号召那么屯20名党员,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六个带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带领群众清理乱搭铁棚16间,乱堆柴草27处;全屯75户群众自觉将房前屋后和村道两边的杂草、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该屯乱搭乱建现象实现“清零”,“三清三拆”圆满完成。为解决垃圾清运问题,那么屯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小组长组织群众商议,每户自愿每年缴纳垃圾清运费用80元,成为北江乡首个群众自主缴纳垃圾费的村屯。

“我们村,民风淳朴、团结互助,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美丽。”良安村那么屯村民陈其海说。

良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陆儒海说:“以前在外的乡亲很少回来,但是在我们各位党员带头签字承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并付诸行动后,家乡的变化也时刻感染着他们,在外的乡亲也经常回乡帮助推进风貌提升工作,那么屯也变得越来越美丽。”

当前,那么屯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通过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等方式,以榜样的力量推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今年,那么屯成功举办了首届外嫁女回娘家活动,她们共捐资15万元用于村里的公共服务建设。同时,通过发挥村民主体作用,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庭院美化绿化活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容村貌得到了有效改观。

“我们以‘党建+乡村治理有效’作为定位,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立足那么屯自身生态环境、区位交通和产业发展等优势条件,将乡村振兴政策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方式落到实处,把那么屯打造成为精品示范村屯,以点带面,进而推动全乡乡村振兴建设。”北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昌说。(黄玮瑜 陈怡)

来源:宁明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