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宁明乡村振兴

派台村:兴边富民结硕果 民族团结共繁荣

2022年09月10日17:14 |
小字号
图为派台村航拍图。
图为派台村航拍图。

走进宁明县峙浪乡派台村汪江屯,旋转的水车,潺潺的流水映入眼帘。一条宽敞的水泥路连着各家各户,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墙绘随处可见,村庄内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整个村落被绿植包围,风景秀丽宜人。

派台村地处中越边境,距离爱店一级口岸18公里,总人口为653户2632人,是“十三五”贫困村。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派台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立足村情、因地制宜,以发展特色产业为着力点,以改善民生为基础,树典型、求团结、谋稳定、促发展,为建设美丽幸福乡村凝聚力量、营造良好氛围。

近年来,派台村新汪江屯被评为“自治区级生态村”;派台村荣获广西兴边富民示范村、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崇左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

建设组织阵地,筑牢民族团结堡垒

在派台村汪江屯党支部活动室,“一名党员 一面旗帜 一个支部 一座堡垒”十六个大字刻在一间老房子墙面醒目的位置上。

“这是我们党员开会、村民议事的活动场所,平时有什么重要事情,我们就在这里讨论。”峙浪乡派台村第一书记莫洋洋一边引路一边介绍说。

汪江党支部活动室是新汪江屯利用群众提供的老旧民房修建的,打造成集党员教育、民族团结交流、村民议事、党史学习为一体的党建引领民族团结交流中心,凝聚党群力量,进一步为创建民族团结示范点提供坚实阵地保障。

“这是村情农耕展馆,主要展示的是派台村村情发展及农耕器具。另外,我们还设置了器具体验区,目的是让群众感受农耕文化,吸引了全乡周边村屯群众来参观学习,营造少数民族地区相互包容、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良好氛围。”莫洋洋介绍说。

丰富活动载体,深化民族团结融合

每天傍晚,在汪江屯广场上,村民们欢聚在一起,载歌载舞,场面好不热闹。

“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感谢党、感谢政府。”汪江屯村民罗龙保眉开眼笑地说。

该村充分利用传统节假日开展文化旅游歌坡节,以广场舞比赛、山歌比赛等方式颂党恩、感党情,普及党史知识和民族团结政策,助推各族人民进一步交往交流。

2019年4月24日,派台村在派台屯、新旺江屯组织举办派台村2019年文化旅游歌坡节。期间,开展了野钓比赛、广场舞比赛、山歌比赛、政策宣传、文艺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吸引了附近村屯及周边乡镇的宾客、群众上万人前来参加和观赏。通过歌坡节活动,使各族人民得到交往交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我们从2020年开始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平时也积极开展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文艺活动,以这些活动为载体,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各类民族和宗教政策,提高村民的知识水平,让他们对民族工作有更多的认识。”莫洋洋说。

同时,该村还利用好峙浪边境爱民电影队的资源,深入各村(社区)特别是抵边村屯及边境疫情卡点巡回播放爱国主义电影和民族团结电影,从思想传播上推动民族团结和融合,提高峙浪乡广大党员群众爱国固边和民族团结意识。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活条件

派台村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后盾单位、上级党委政府争取项目资金,修建村屯硬化路、产业路、饮水工程等,大力提升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目前共硬化屯内道路19.8公里,新建饮水工程1个,完成饮水提升工程8个,安装太阳能灯250盏,建设水中桥1座,铺设排污管400多米,村民生活条件获得极大的改善。

新汪江屯先后获得崇左市“四个好”宜居村庄示范村和自治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荣誉称号。以新汪江屯为示范点,规划发展民族特色旅游产业,带动整个派台村的乡村旅游发展。目前,派台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村内道路实现硬化全覆盖,建有篮球场、舞台、休闲凉亭、健身广场、宣传栏等公共设施。

如今,整个村庄分布整齐,自然形成居住区、生产区、休闲区、沿河风景区,而且村民庭院自成一景;村民热情好客、民风纯朴、团结和睦。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峙浪乡是边境山区乡镇,生活在这里的许多边民长期“靠山吃山”,依托当地山多林广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特色产业。

派台村特色产业覆盖率达100%,主要有中草药砂仁、松油(松脂)、甘蔗、肉猪、山羊、蜂蜜等特色种养业。其中,松油(松脂)和砂仁已经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目前,派台村种植松树2万多亩;种植砂仁5000多亩,被誉为“春砂仁之乡”称号。

“我家种有砂仁、八角、松树大概10亩左右。现在我们村越来越漂亮,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峙浪乡派台村新汪江屯村民罗龙保说。

“下一步,我们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常态化,同时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和特色产业培育,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打造秀美宜居的乡村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维护民族团结。”莫洋洋介绍说。

如今,在派台村处处都能感受到各民族团结的和谐氛围,广大党员干部及各族群众齐心协力、团结互助,凝心聚力画出民族团结进步的同心圆,绘浓幸福底色,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和谐奋进的时代华章,共筑边境小康图景。(陈桂梅 邱观俊)

来源:宁明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