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

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制度创新促跨境贸易稳中求进

2022年09月09日09:42 |
小字号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地处中越边境,跨境贸易发展迅速。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如何全面提升片区口岸监管设施水平,确保跨境贸易货畅其流,成了崇左片区的工作重点。为此,该片区立足实际,大胆探索推出一批具有沿边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为跨境贸易营造优良环境。

9月5日,货车在友谊关口岸通关。

9月5日,货车在友谊关口岸通关。

9月5日,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缓缓驶入友谊关口岸浦寨通道。得益于浦寨慧眼智控嵌入式管理平台的应用,这些货车实现了“无感通关、无缝查验、无人值守”“三无”通关。

“(浦寨)慧眼智控嵌入式管理平台的应用,实现了车辆可视化监管。我们通过监控大屏幕,可以随时查看监控范围内所有车辆的轨迹、货物和实时运行等信息,有效提升了海关监管效能。”友谊关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黄德荣介绍。据悉,慧眼智控嵌入式管理平台上线后,已有24万辆车次享受到通关便利,车辆通关时间比原来平均压缩37%,查验效能提升40%以上,监管中心调度人力减少50%,提升了互市贸易的通关便利度。

从2021年起,崇左片区积极推进口岸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打造口岸智慧物流管控和慧眼智控嵌入式管理两个智慧平台,推动友谊关口岸一般贸易和互市贸易监管智能化升级。“‘双智平台’的运用,大幅提高了一般贸易车辆、互市贸易车辆通关效率,推进了崇左片区海关通关时效和监管效能的升级。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优化‘双智平台’内的各项功能建设,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助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崇左片区跨境合作局副局长农蔚鹏说。

从崇左片区管委会获悉,“双智平台”助推海关监管口岸物流创新模式改革试点经验已入选第三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同时入选的,是该片区推出的中越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新模式、非贸融资跨境风险共担新模式两个最佳实践案例。

“我们坚持立足跨境联东盟实际,大胆探索,以制度创新集聚要素、扩大规模、提升能级,以制度创新赋能‘五跨’(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劳务合作)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沿边开放新高地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在全国、全区层面,取得多项佳绩,推出一批具有沿边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崇左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局长黎茂华介绍。

崇左片区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战略定位,以“五跨”试点任务为重点,持续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推出一批具有广西沿边特色的改革创新成果。三年来,国家赋予崇左片区的85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面实施,累计形成68项制度创新成果,共有25项工作经验做法实现“全国首创或全国第一、全国率先突破”,先后推出在全国、全区复制推广制度创新经验案例17项,其中《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获评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成为广西唯一入选案例。

据悉,崇左片区的制度创新呈现两大亮点:

——以实施金融开放创新和通道门户开放等试点任务为契机,积极为人民币国际化、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国家战略试制度。如实行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扩大中越现钞调运和边贸结算规模,截至今年8月,累计调运越南现钞106亿盾和人民币4638万元,完成互市贸易结算69亿元;采取“分、简、联”新模式畅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开通中越国际货运专用通道,实现口岸通关人货分离,顺畅通关;实行“公、铁双驱动”,目前片区内交汇跨境公路物流线路22条、跨境铁路班列13条。

——积极发挥“边”的优势,做足“边”的文章,在边境贸易、边境口岸通关创新、边境法治化建设三大领域形成11项创新成果。如在边境贸易上,边贸转型升级经验实现了六个全国首创:全国首创在互市领域推广应用H986集中审像和智能审图系统、全国首创实行互市进口商品分类管理、全国首创允许边民互助组(合作社)进行委托申报、全国首创开发边民互市贸易手机申报App、全国首创开展落地加工产品直通式通关、全国首创优化检验检测监管方式。在边境口岸通关创新方面,全面应用边境陆路口岸首个全信息化智能通关、进出口提前审结、线下前置货场管理、线上智能调度车辆通关等创新模式,进出卡口通行时间从平均5分钟缩减至30秒;设立全国第一个铁路口岸水果进境指定监管场所;全区首创铁路口岸出口百货装车前申报新模式,推行货物入场后先行报关,完成查验放行后装车离场,申报到放行的时间缩至30分钟以内,平均压缩幅度95%。

制度创新促进了该片区跨境贸易的快速发展。据统计,三年间,崇左片区外贸进出口总额3616亿元,占广西外贸总量1/4以上;保税物流2510亿元,成为经济增长的新拉动力;跨境电商货值超40亿元,成为外贸新业态增长点;片区内友谊关口岸进出口货值8487亿元,连续多年排广西口岸第一位。(农倩)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