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贺州市平桂区

开笔启蒙 慧悦人生

——平桂区实验小学举行一年级入校仪式暨开笔礼活动

2022年09月09日09:26 |
小字号

放飞梦想。
放飞梦想。

金色的九月,丹桂飘香。9月8日,贺州市平桂区实验小学举行一年级入校仪式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笔启蒙 慧悦人生”开笔礼活动。

活动中,家长牵着孩子的手经过“启智门”。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后,新生“开笔礼”活动正式开始。“开笔礼”是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传统启蒙教育形式,包含正衣冠、授弟子、朱砂启智、启蒙描红、击鼓明志、感恩鞠躬、诵读经典、放飞梦想等活动。“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诵读经典”等环节激发了学生好好学习的决心。“启蒙描红”,小朋友们写下了一个“人”字,开始了启蒙人生的第一笔。“授弟子”,家长把孩子亲手交到老师手中,以表示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并对老师表示感谢。“感恩鞠躬”,让学生对老师及家长以示感恩之心。活动在“放心梦想”环节中推向高潮,学生们纷纷在氢气球上写上心愿和祝福后,一起放飞梦想。

“开笔礼”不仅是一种简单的识字习礼仪式,更是一种中华文化和精神的传承。庄重的“开笔启蒙,慧悦人生”开笔礼仪式,旨在让一年级新生明白进入“小学”开始新的学习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他们将从这个起点出发走上成才之路。一(1)班一位家长表示,孩子们在仪式中接受了尊重师长、勤奋好学、心怀感恩的教育,为今后的学习与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董素英)

来源:平桂区委宣传部

展示“人”字。
展示“人”字。
“授弟子”仪式。
“授弟子”仪式。
家长和小孩子在氢气球上写下心愿。
家长和小孩子在氢气球上写下心愿。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