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党旗红】

“短衣壮”民俗表演:在祖国南疆舞动民族风情

郭振乾

2022年09月08日12: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12:07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0条新闻

广西大新县宝圩乡板价村有一支别具风情的乡村民俗表演队,每一位队员都身着“短衣壮”的传统服饰,能唱壮族山歌,能跳民族舞。80岁的壮族服饰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农廷兴介绍:“‘短衣壮’服饰是壮族‘黑衣壮’的细分支系,妇女的短衣长裙是主要特色。”

大新县宝圩乡是中越边境线上古骆越文明的传承地之一,是桂西南区域传统民俗文化形态得到较完整保存的地方。30多年前,为了展现“短衣壮”的独特魅力,农廷兴从教师岗位退休后,自发组织了乡村民俗表演队。他先后自编自导了《创先争优好法宝》《蹬档舞》《侬峒欢歌》《铜钱舞》等20多个原生态歌舞节目。

如今,这支表演队也累计出演上千场次,在多个民歌山歌比赛中获得奖项。“短衣壮”民俗歌舞表演还因此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舞台。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新县宝圩乡党委书记黄报葳表示:“‘短衣壮’民族文化已经成为我们当地独特的文化品牌。”据悉,板价村被评为“广西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第四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覃心、何善权)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