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开展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 1-7月与其他成员国外贸进出口超千亿元

2022年09月07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钦州港码头货运繁忙。广西自贸办供图

钦州港码头货运繁忙。广西自贸办供图

人民网南宁9月7日电 9月7日,广西商务厅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生效至7月底,广西与RCEP其他成员国外贸进出口1314.85亿元。其中,广西与文莱、缅甸、菲律宾、柬埔寨、马来西亚进出口大幅增长,分别同比增长374.7%、168.3%、97.2%、73.5%、30.6%;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的贸易增长主要集中在出口,分别增长65%、43.8%、22.4%。

广西对其他RCEP国家电子产品出口大增,集成电路出口额剧增63倍,对越出口集成电路货值从2021年底的第7位上升至第3位;平板显示模组实现零突破,出口额达1.58亿美元;蓄电池出口增幅149%,实现出口1.34亿美元。

RCEP给广西外贸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也为广西对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南宁侨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无尘纸、孖纺布和熔喷布等新型吸收芯体的生产企业,同时也是广西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的申请企业。

“在政府多部门的指导下,公司将目光投向日本、韩国等其他RCEP成员国市场,特别是得益于RCEP框架下中日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的重大利好,凭借着这张国际贸易中的‘纸黄金’,我们首批对日本出口的无尘纸就少缴关税约1万美元。”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在RCEP政策红利的提振下,公司产品出口日本达185吨,货值突破500万元,货值同比增长近34倍。

当前,广西正在加快实施《广西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方案(2022—2025年)》,聚焦贸易投资合作、拓展RCEP其他成员国大市场;聚焦边海优势、打造面向东盟跨境产业链;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广西多措并举抢抓RCEP发展机遇,步履不停用好RCEP政策红利,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第二届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暨高质量实施RCEP论坛,全国RCEP系列专题培训中小企业专场会等系列活动的举行,将助力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拓展服务RCEP区域合作。(覃心、杨济铭)

(责编:覃心、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