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壮美广西 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2022

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

2022年09月04日11:38 |
小字号

湘江水长流,葡萄香两岸,党旗领前行,阔步奔幸福。她是绿水青山中的红色传承,湘江战役精神的百年红色基因赓续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华彩篇章,小葡萄大产业在这里生根,“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在这里绽放。

才湾镇南一村航拍图。

才湾镇南一村航拍图。

南一村隶属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紧依322国道,村委驻地距湘江战役纪念园约3公里、距镇政府约6公里,辖24个自然村、31个村民小组,共1237户4378人。设党总支部1个,党支部5个,党小组13个,党员107名。通过党建品牌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乡村风貌提升等措施,南一村抢抓机遇,奋发进取,实现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桂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才湾镇南一村党群服务中心。

才湾镇南一村党群服务中心。

才湾镇南一村党群服务中心。

才湾镇南一村党群服务中心。

依托红色资源,强组织建设,树党建品牌。南一村依托境内红军湘江战役纪念馆、红军湘江田园综合体、脚山铺红军长征精神体验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湘江忠魂剧院和青少年守墓营地等红色资源,通过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和“南e微治宣传廊”“党史学习角”“党建书屋”“乡愁记忆馆”等措施,打造融党建活动阵地、党史学习阵地、红色教育阵地、精神文化阵地为一体的基层党建阵地。将“土味党课”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党员基本固定学习内容。每天一期在村级广播上播放“党史上的今天”专题内容,打造“小喇叭”下的党史、党课讲堂。不断筑牢红色堡垒,强化党建品牌建设。强化党员引领,推行“领头雁”工程,实施“党支部+理事会+协会+基地+农户”抱团发展,筑牢产业发展连心桥,通过“育新人”“引高人”“聚能人”模式,吸引青年人才回乡创业,打造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发展特色产业,打造葡萄种植“绿色长廊”。南一村推行“党小组+理事会+协会+基地+农户”的葡萄园种植模式,建立村企结对帮扶机制、村村合作帮扶机制。通过“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0人,村民在农闲时节即可实现“家门口”就业。通过邀请农业科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进行技术培训,对葡萄品种和栽培技术改良提升提出专业指导意见,并以举办葡萄节、葡萄展销会、葡萄采摘等进果园旅游活动和有机农产品包装销售等方式,带动二、三产业业态发展。经过20多年的发展,南一村的毛竹山自然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专业村,年人均纯收入达3万元,辐射带动周边村屯农户种植葡萄近3000亩。

才湾镇南一村村委。

才湾镇南一村村委。

才湾镇南一村脚山铺自然村。

才湾镇南一村脚山铺自然村。

建立特色“微网格”治理体系,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南一村划分村级网格2个、微网格31个,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网格员,各分片干部任微网格员,既有网格员队伍,又有红色义务巡防队和“红色调解室”等。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定适合村情民意的村规民约,推行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广泛开展“最美党员户”“最美保洁员”和“好婆婆”“好媳妇”等各类评比活动,基本形成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格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对毛竹山自然村进行整体开发规划,围绕生态为形、文化为魂、旅游为引的发展思路,整合人文与自然双生态,重点规划建设民俗风情体验区、生态风光体验区、幸福葡萄园区,全面提升整体形象。制定村规民约,禁止乱砍树、乱建房、乱排水,统一规划建设新民居,落实“门前三包”,打造农旅结合新景观,实现了村庄美和环境美的有机融合,做到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才湾镇南一村航拍图。

才湾镇南一村航拍图。

来源:自治区党委农办、桂林市全州县党委农办、广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