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壮美广西 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2022

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石连村

2022年09月04日11:19 |
小字号

百香果丰收喜人,醒狮队舞动精彩。她秉承敢于求新求变的精神,用沃土育出瓜果累累,用文化提升颜值气质,用传承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长的最美梦想,绘就了一幅“环境优、产业旺、乡风美”的壮美乡村画卷。

石连村冲口屯俯瞰图。

石连村冲口屯俯瞰图。

石连村位于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西部,与东津镇直线距离约4公里。石连村针对大部分村民外出打工,土地荒芜,成为典型“空心村”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了确权不确地、增人不增股和人变股也变的土地改革模式。因地制宜种植富硒百香果,把百香果作为主导产业,仅用两年多时间建成广西最大的百香果连片种植基地。2021年,广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石连村冲口屯成功举办。石连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冲口百香果种植园。

冲口百香果种植园。

土地流转改革先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石连村在广西率先探索“确权确股不确地”土地流转模式改革,将以往分散的、丢荒的、被村民多占的土地,由村集体“统一收归、统一经营、统一管理”,推动农业产业适度规模化发展,村民按股份分红,成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的成功范例。通过盘活土地4000多亩,并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种植百香果、茂谷柑、中药材等3000多亩,建成广西最大连片百香果种植基地,被认定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年吸纳群众务工200多人,村民从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中累计分红96万元。石连村“确权确股不确地”土地改革模式,已在港南辖区及周边县市区全面推广,累计流转土地7万多亩,为中药材、蔬菜、稻虾等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

冲口水上醒狮表演。

冲口水上醒狮表演。

善规划,抓落实,乡村风貌全面改善提升。石连村在港南区率先开展村庄规划试点,按照“简单、实用、节约、可行”原则,以及“一村一图一表一则”的成果要求,完成了农村建房、特色农业、现代工业和休闲旅游等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编制,明确了村庄发展定位与目标、村庄空间布局管控及用地规划、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规划等。2021年,石连村在贵港市率先开展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工作,在充分融合村屯千年历史、特色农业、休闲旅游三大特色基础上,完成了风貌及村屯环境“四精工程”改造:精品农房工程,完成房屋特色外立面改造123栋;精致环境工程,新建沿江景观长廊、生态公园等,建成7000多平方米的绿化花带,修建休闲凉亭5个,建设“五小园”30多个;精彩文化工程,结合传统舞狮民俗,打造广西首个醒狮表演水上舞台;精美“农家乐”富民工程,积极发展集休闲采摘、民宿客栈、农耕体验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冲口游客中心。

冲口游客中心。

石连村冲口老人食堂。

石连村冲口老人食堂。

传承非遗文化,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积极挖掘醒狮文化,开发文创产品,每逢节假日和重要的时间节点都进行水上高桩表演,吸引大量本地、外地居民以及游客到场参与;成立的少年队——比麟堂龙狮队,先后在国内外获得多项奖项。打造“村史小院”,让村民忆起“乡愁”。动员村民将废弃的木犁、石碾、瓦罐等老物件捐献出来,集中到村史小院当中,保持文化传承。坚持村级集体经济全民发展、全民共享,在广西农村率先设立免费“老人食堂”,每天免费为村里50多位65周岁以上老人在“长者康养餐厅”提供一日三餐。率先推行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成立“美德银行”,推行积分评定机制争优创先,对年度积分前30名村民实行“红榜”公布、发放“美德红卡”,村民可凭借积分到指定超市兑换各式生活用品。

2021年,广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石连村冲口屯举办。

2021年,广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石连村冲口屯举办。

来源:自治区党委农办、贵港市港南区党委农办、广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