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壮美广西 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2022

钦州市灵山县新圩镇萍塘村

2022年09月03日16:52 |
小字号

千年古树结富果,革命老区换新颜。她从荔枝之乡走出来,将文明之花厚植于传统沃土中,让乡村生活有“温度”更有“厚度”。走近她,目之所及是碧水绿树,耳之所闻是欢声笑语,壮美乡村名副其实。

萍塘村航拍图。

萍塘村航拍图。

萍塘村位于广西灵山县新圩镇政府西南面,距离镇政府驻地1.5公里,是全县著名的革命老村庄,有1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共400户1906人。近年来,萍塘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打响荔枝品牌,开发红色旅游。先后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广西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森林乡村、全区老革命区示范参观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钦州市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称号。

萍塘村后花园。

萍塘村后花园。

做大做强本土特色农业产业品牌。萍塘村第一产业以荔枝、香葱和其他蔬菜种植为主,种植少量龙眼等果树。农产品极具特色,荔枝全国知名,香葱和其他蔬菜种植规模大,被称为“县城菜篮子”。灵山县是著名的“中国荔枝之乡”,萍塘村现存树龄500年以上古荔枝树23株,树龄1000年以上古荔枝树3株。荔枝量多质好,种植面积约1050亩,2021年产量达3300多吨,产值4350万元,是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之一,荔枝品种以三月红、妃子笑、白糖罂、桂味、香荔为主,其中桂味质量上佳,产值最高,“千年香荔”最为出名。另外,全村以香葱为主的蔬菜种植规模较大,销路较广,高效高产,区域知名度高,灵山三科批发市场销售的蔬菜一半产于萍塘;特色香葱销往区内外,远至深圳,2021年全村香葱种植年产值达2000万元左右;耕种方式高效科学,采用“稻→稻→菜→葱”四季连种的模式,发展早稻、晚稻、包心玉菜和香葱,萍塘村还是灵山县冬菜基地村之一。

大力提升产业集聚水平。萍塘村引导发展家庭作坊式特色农产品加工,进一步规范化生产和降低加工成本,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引导村民与金升农产品加工公司、一枝公司、园丰牧业等本土龙头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采取订单生产、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形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2+1+N”的现代特色产业体系(荔枝种植和蔬菜种植2个主导产业+乡村旅游1个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林下养殖、文化创意、农村电商等N个衍生产业)。

萍塘邓冠山祠。

萍塘邓冠山祠。

依托传统特色资源发展旅游产业。萍塘村旅游资源种类较丰富,拥有传统村落、古建筑群、革命旧址等人文旅游资源。2013年底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之一,2016年12月被评为广西历史文化名村,2019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成为继大芦村之后灵山的第二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近年来,萍塘村紧扣“红色村庄、古韵萍塘”发展特色,初步形成一中心(东大门古建筑保护群)、六片区(古建历史文化保护区、旅游接待服务区、生态农业观光区、农家生活体验区、农事体验区、自然山体保护区)空间布局结构,修建完善萍塘革命史馆及周边设施共1.63万平方米,全村田、园、山、水、村完整有序、相互交融,自然生态景观系统交相辉映,生态保护与开发协调发展,以生态旅游、休闲娱乐、文化体验为抓手,全力打造“荔枝红、历史红、政策红、日子红、民心红”的北部湾地区环境宜人、地域特色浓郁的传统村落,逐步完成“保护措施完善、生态系统完整、旅游功能完备的历史文化展示区”建设目标。

20210423萍塘革命史馆正式开馆。

2021年4月23日,萍塘革命史馆正式开馆。

2021年3月12日,灵山文旅系统组织上百名党员干部和当地师生在萍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3月12日,灵山文旅系统组织上百名党员干部和当地师生在萍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提升健康文明的村风民风。自2018年萍塘村被评为县级文明村并建立灵山县第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来,全村掀起文明实践新风尚、新热潮,积极开展送理论宣讲、送文化艺术、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老人等活动,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引领群众。2021年,全村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讲座108场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0多场次,开展红色宣讲活动180场。2021年,萍塘村创建“荔乡文明超市”,运用“积分制”有效调动群众参与乡村建设。全村累计评选“好媳妇”“好公婆”“好夫妻”“好儿女”40多人,获评县级文明家庭6户、镇级以上星级文明户20户,群众精神风貌有效改善。

来源:自治区党委农办、钦州市灵山县党委农办、广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