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壮美广西 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2022

梧州市长洲区倒水镇富万村

2022年09月03日16:38 |
小字号

改革先行富农民,千年古树见振兴。盘活土地资源、用好改革红利的她,把“红本子”变成“活资产”,把“农田”变成“景区”,三产融合的产业业态在这里蓬勃兴起,走上以乡村旅游发展富裕万民的康庄大道。

富万村乡村振兴示范点。

富万村乡村振兴示范点。

富万村位于梧州市长洲区倒水镇,有21个村民小组,共523户3318人,有耕地2210亩、家庭承包林地面积19500亩、村级集体林地面积2800亩。富万村所在的长洲区是全国首批29个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富万村抓住这一改革契机,勇于探索、先行先试,积极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大胆探索将资源性资产转变为经营性资产,发展土地股份合作和成立旅游公司的模式,破除城乡产业融合障碍,有效增强集体经济实力,不断提升乡村风貌,拓宽了村庄的发展前景,先后获国家森林村庄、全国生态文化村、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广西森林村庄、自治区乡村振兴林业示范村屯、自治区级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历史文化馆。

历史文化馆。

盘活沉睡资源资产,发掘农村投资洼地。富万村探索以契约形式将农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市企业的利益进行紧密联结,通过按资分红、按股分红、务工就业等形式让农户共享产业增值收益,将产业链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富万、留给村民。富万村在对村集体各类资产清理核实、确定权属的基础上,将集体资产变股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把旧村委会办公楼房、旧村委会碾米厂、旧小学等资产评估入股,把集体所有750亩林地、25亩水库等自然资源的经营权折价入股经营主体,使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拥有合作社、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股权,并按比例获得收益;将评估价值2443.33万元村级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户,确权到人。全村界定村级集体土地股份合作社股民3318人,每人配置土地股一份,共配置股权3318股。折股量化到户到人,实行土地股份合作经营,盘活了闲置的集体资产。富万村的村民将承包地入股合作社、企业等经营主体,不仅可以获得分红,还可以在经营主体内部就业获得工资收入,通过土地实现“分红+工资”双收益。土地入股模式优化了农业经营机制,经营主体按照股份向农户分配收益,不需要额外支付土地租金,减少了前期投入,实现了“规模经营水平+农民股权价值”双提升。富万村乘着“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的东风,创新农村金融产品投入机制,将股权抵押融资,使“红本子”变成“活资产”。2019—2021年,先后有12户农户通过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抵押共获得融资139万元,农民创业融资过程中的无抵押、无担保困境得以破解。

富万村禾花鱼养殖点。

富万村禾花鱼养殖点。

稻花香。

稻花香。

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农村活力持续迸发。富万村创新土地利益联结机制,成立村级资产管理公司,扩大集体经营收益。村级资产管理公司(梧州市长洲区富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唯一股东(发起人)为梧州市长洲区倒水镇富万村村级集体土地股份合作社(后更名为梧州市长洲区倒水镇富万村股份经济联合社),推广“公司+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户”“旅游+休闲农业”等发展模式,自2020年公司运营以来,营业额已超过100万元。成立土地合作社,扩大经营效益。富万村成立土地合作社后,流转农民分散经营的1000多亩土地、山林进行集中开发,并根据地势条件划分采摘、观光、休闲、体验等农业生产区,培育形成了砂糖橘、绿色蔬菜、葡萄采摘体验园,油茶、量子水稻精品产业园和2个规模养殖场,初步构建了“一村多品”的发展格局。将集体经济收入部分用于村容村貌提升,按照富万村村级集体土地股份合作分配办法规定,集体公积公益金按收益分配总额20%比例提取,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建设及管理开支。开展乡村振兴改革集成工作以来,富万村集体筹集80多万元、争取上级资金2000多万元投入建设生态乡村和宜居乡村;大力开展“三清三拆三好”活动,提升旅游“硬件”水平,通过房屋立面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等工作,不断补齐乡村建设、乡村发展短板,乡村风貌显著提升。

风车走廊。

风车走廊。

富万村千年古树连心树。

富万村千年古树连心树。

城乡融合发展改革,打响乡村旅游品牌。富万村大力推进村庄规划“多规合一”,统筹集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基础设施服务供给等改革要素,围绕“连心树”“富桂树”和“万寿树”三棵千年古树,打造“连心”“富桂”和“万寿”三大公园,搭配水车、花田、民宿,把农田变成了景区,先后获批建设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广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相继推出“乡村振兴稻香嘉年华”“壮族三月三长洲好嗨森”“葡萄文化旅游节”和国庆中秋“双节”游、农田DIY、收割打谷体验等乡村旅游品牌创建活动,策划认耕代耕、柴火灶、摸田螺、烤番薯等休闲体验项目,吸引八方来客前来游玩打卡,多次获人民日报、广西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富万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9年的5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60多万元,两年间增长11倍多;为村民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安排群众务工1500余人次。

来源:自治区党委农办、梧州市长洲区党委农办、广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