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壮美广西 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2022

玉林市北流市民安镇丰村

2022年09月03日16:08 |
小字号

深洞、石岩、悬崖、峭壁,在这里有融丹霞地貌与喀斯特地貌于一体的自然奇观,在这里能追寻到千年以前铸造铜鼓的发展遗迹,在这里田园与村舍相依相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她为宜居而来、为宜业而来、为宜游而来。

铜石岭景区。

铜石岭景区。

北流市民安镇丰村地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铜石岭脚下,有11个村民小组、共1034户4116人。多年前,由于缺乏产业带动,该村村民大多务农,年轻人往往靠外出打工养家糊口。近年来,随着广西铜石岭国际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铜石岭景区”)的开发,丰村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禀赋,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从一个小村庄蜕变成乡村振兴网红旅游打卡点,获评2021年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

连片农田。

连片农田。

以引入旅游企业为突破口,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村充分利用铜石岭景观资源优势,积极引入广西铜石岭旅游发展集团共同开发铜石岭景区,升级打造AAAA级国际旅游度假区。村集体和村民通过向铜石岭景区流转土地1.1万多亩,每年可收入50多万元。同时,将旅游产业发展与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创新编制了村级规划《丰村村庄规划》,规划布局一二三产业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突出以一家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十多家家庭式作坊整合及现有的休闲旅游融合为重点,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具有岭南风格的特色村庄。目前,丰村通过盘活丰村小学广民分校旧校舍约1500平方米、空地4亩,利用广西“三变”改革示范村建设项目资金20万元对旧校舍进行装修,成功引入1个年产值超2500万元、财税收入300万元企业,预计企业投产后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年。

特色民宿。

特色民宿。

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通过放活土地承包经营权助推产业振兴。丰村作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放活土地承包经营权,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采取“村集体+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将农户零散土地流转、整合连片,引入广西农业龙头企业在丰村建成2000多亩优质百香果示范基地,推动“一村一品”示范创建,辐射带动百香果、火龙果、红衣花生、草莓等特色农业发展,进一步促进观光采摘和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生态旅游+特色农业”的有机融合。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2021年,村级集体集体经济收入已超60万元。

休闲小公园。

休闲小公园。

村容村貌。

村容村貌。

以本土企业和经济能人为关键要素,通过示范带动助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作为工作总目标与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本土企业——广西大业建设集团参与乡村振兴的规划、设计、建设等,发挥企业和经济能人示范带动作用,将丰村建设成重要的乡村振兴示范点,连接民安镇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民安大道和铜石岭景区。充分动员群众出钱出力、不等不靠,2021年村、组两级乡村振兴理事会发动社会各界为丰村乡村振兴建设捐款超过3000万元,带动广大群众有力出力、有地让地,自发改造门前户外“微庭园”“微菜园”“微果园”,全面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为乡村建设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文化广场。

文化广场。

来源:自治区党委农办、玉林市北流市党委农办、广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