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壮美广西 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2022

钦州市浦北县白石水镇良江村

2022年09月03日10:59 |
小字号

“产业绿色化、村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是她特色。在这里,沿着条条通村水泥路,体验曲径通幽之静美;散步乡村风雨桥,享受惬意幸福之时光;亲手采摘新鲜水果,感悟田园生活之乐趣。这里就是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改革集成示范样板。

良江村地处钦州市浦北县白石水镇北部,位于国家地质公园“五皇山”西部,坐落于自治区四星级浦北佳荔现代特色水果核心示范区内,辖13个村民小组,共754户3240人。近年来,良江村实施“现代农业+旅游”双核驱动的产业发展战略,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农旅融合产业,打造乡村产业振兴示范村,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勠力推动乡村风貌提升,打造宜居农村环境。一是完成2021—2035年村庄发展规划。规划充分结合良江村当前发展现状及前景,涵盖了村庄发展基础、发展定位与目标、产业发展等内容,为良江村建设描绘了一张清晰的发展蓝图。二是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近年来,良江村扎实推进乡村风貌建设,陆续建成长山公园、排水系统、停车场、篮球场、景观亭、公共厕所等一批乡村基础设施,建成全市首座乡村风雨桥(议事亭)。全村道路基本完成硬化,并通过各类项目经费继续修缮、加宽。三是抓好村庄清洁工作。2021年,完成清理巷道、建筑材料乱堆乱放100多处,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200余处、350吨;拆除危旧弃房30间,清拆面积近2000平方米。四是提升垃圾污水处理能力。基本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切实做到设备齐全、技术成熟、队伍稳定、制度完善。

持续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培育特色产业。建有500亩番石榴产业基地、500亩荔枝“低改高”产业基地、500亩柑橘产业基地、300亩黑黄皮产业基地和100亩综合养殖基地等五个产业基地,形成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二是打造优势品牌。良江村重视并持续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全力打造番石榴、蜂蜜、沃柑、荔枝四大特色产品,帮良番石榴专业合作社注册的“帮良”牌番石榴,年产无公害番石榴300多万公斤,产值超750多万元,产品畅销区内外,已成为良江村民脱贫致富的名优特色产品。三是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良江村坚持走三产融合发展道路,依托“双良芭乐园”平台,建成百年鸳鸯树、百年荔枝园和百年大草坪等多处风景园和500多亩开放摘果体验园,还发展茶饮、餐饮、小吃、烧烤场等多种业态,每年接待考察团和游客数量不断攀升。投资180万元建设“农文旅学”融合发展一期项目,打造钦州市首个集农业示范、采摘游玩、学习培训、住宿餐饮、休闲娱乐和基层党员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农文旅学”融合发展示范教育基地,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目前,全村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8个,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4.14万元,成为乡村振兴样板村。

不断推动乡村治理,营建安全和谐新农村。一是探索完善乡村治理。良江村成立村民理事会,以自治为基础,以法治为根本,以德治为引领,建立健全村“两委”领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积极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好家风家教等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一批身边好人和一批群众口碑好、认可度高的先进典型。架设一批反映白石水起义红色革命史的主题展板,广泛宣传百年古宅、百年荔枝园、百年天然大草坪等现有资源,为广大群众厚植文化自信提供了支撑。二是不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有五处篮球场和休闲广场,每一处均配备公共健身器材。村委开设图书室,村公共服务中心前广场设有戏台。定期举办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拔河比赛、广场舞比赛等群众文体活动。此外,深耕百年凤园“文化村”人才辈出的故事,突出全村2000多棵百年古树和百年马氏祠堂、古宅的深厚底蕴,创新文化传承。三是推动建设更加和谐安全的农村环境。深入开展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工作,抓实抓细法治建设。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成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格局。不断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形成多方协同参与、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五年来共办结信访及群众各类矛盾纠纷问题400余件。广泛深入做好防灾减灾的宣传活动,全方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2021年获评自治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来源:自治区党委农办、钦州市浦北县党委农办、广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