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壮美广西 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2022

桂林市七星区华侨旅游经济区竹江村

2022年09月03日08:51 |
小字号

漓江东岸新侨乡,乌桕滩涂展新颜。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载体推进农村改革的竹江村,创新将土地资源优势与归侨资源优势统筹结合,激发了以资富民、以侨带民的发展新动能,实现了三产融合、村美景美的改革集成新成效。

竹江村全景。

竹江村全景。

竹江村位于漓江东岸,隶属于七星区华侨旅游经济区,面积约12平方公里,下辖上竹江村、下竹江村、上车头村、下车头村、沙洲村、畔塘村6个自然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共617户2035人,距离市中心约26公里,东有磨盘山和竹江码头,南有乌桕滩,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近年来,竹江村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桂林市委关于农村改革、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依托田园综合体建设,以深化农村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集成改革工作。

竹江村休闲绿道。

竹江村休闲绿道。

坚持改革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竹江村积极探索入股分红、村社共建、村企共建等多种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让村民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实现了从“要我干、要我富”到“我要干、我要富”的转变。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牢牢把握“高”和“新”发展定位,优化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资源。从实际出发深挖本地历史、地理、文化、旅游、体育等行业资源,在项目规划设计上坚持创新,坚持“小而精”“小而特”策略,按照一流标准,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生态效益;在农场、农村土地利用上创新开发合作模式,以农房管控和农房风貌改造提升为突破口,积极完成“三清三拆”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巩固提升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和宜居乡村建设成果,从古民居中汲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元素融入竹江、沙洲、畔塘乡村风貌改造中,把竹江村改造成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旅游新景点,主动融入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大市场。

竹江村委沙洲村鸟瞰图。

竹江村委沙洲村鸟瞰图。

竹江村委沙洲村。

竹江村委沙洲村。

融合资源优势,促进产业融合。竹江村深化土地改革,集中村民闲置宅基地、闲置房屋、闲置土地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使用。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对全村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围绕“全区域、全要素、全优化”,有序开展闲置集体建设用地、闲置宅基地、闲置房屋、村庄空闲地等农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大力挖掘可用土地潜力、激活利用农村宅基地和闲置农房,通过整合闲置古旧民居、村庄房前屋后闲置土地,用于道路、停车场、小公园、小绿地、旅游厕所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家乐、精品民宿和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农村土地资源高效利用。探索民宿管理新模式,制定统一标准,集中对外营销,努力增加村民收入。竹江村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民宿一体化运营管理模式,支持村民、村级集体经济入股,引进专业团队、公司,将村内老旧房屋改造成民宿,在改造上设置标准配备要求,鼓励标准化经营、特色化发展,采取“自评+村评+客评”评分制,设置奖惩机制,提升服务标准,打造具有竹江特色、符合当前主流群体消费需求的文旅产业商品,增加村民收入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竹江乡村旅游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严守生态红线,集中规划促进全村全域旅游发展。竹江村紧邻漓江,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基础上,以本地山体、水域、滩涂、土地资源为优势,构建“一道三村”发展新格局,以10公里高标准绿道为线,以线串点,将周边的畔塘村、沙洲村及沿线上的网红景点串联,以点带片,推动全村全域文化、体育、农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利用现代传媒手段,整合传统媒体和自媒体,集中对外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定期开展多场次、全方位、全景式的非遗文化、民族文化、侨乡文化、漓江文化展演和书画摄影采风等推广宣传活动,邀请自媒体团队现场直播,推介精品旅游线路及乡村民宿产品,全面提升知名度。

深度挖掘本地资源,集中优势发展侨乡经济。坚持以本地资源引侨引资,发挥归侨资源优势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实现了经济发展和归侨侨眷拓宽致富渠道双赢,侨乡经济逐步形成产业化。竹江村辖区内的华侨农场通过改革,建设四星级农家乐和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点莲花源生态农庄,积极发展园林经济、旅游经济、林下经济、果蔬经济,开发东南亚旅游小食品,深受游客喜爱。在莲花源生态农庄效益带动下,近百名职工参与创业就业,侨乡经济出现新的局面,并逐步实现产业化发展。

竹江村网红打卡点——一米阳光花园。

竹江村网红打卡点——一米阳光花园。

竹江村网红打卡点—乌桕滩。

竹江村网红打卡点——乌桕滩。

竹江村大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动员村民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按“一村一品”建设要求,完成竹江村精品村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竹江村积极融入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格局,打造出一个个令市民向往的网红打卡点:沙洲村“一米阳光”探索并成功种植出了适合南方气候的玫瑰、蔷薇等花卉品种,近百种花卉四季常开,打造了以爱为主题的浪漫花海——百花沙洲;乌桕滩、休闲绿道等网红景点的知名度不断提高。竹江村委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整合各类平台和载体,深入推进“法治”“平安”制度建设上层次、提水平,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不断提升村民和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自治区党委农办、桂林市七星区党委农办、广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