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聚焦2022年乡村振兴·广西>>广西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展播

创新机制 靶向施策

广西大学:深入实施产教融合 戮力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03日10:21 |
小字号

广西大学把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与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相结合,通过共建产教融合研究院,紧密对接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实现“政产学研用”一体化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助力乡村振兴同向同行,着力构建产教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广西大学巴马产教融合研究院科研基地。

广西大学巴马产教融合研究院科研基地。

一、基本情况

2021年1月,广西大学与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建成立广西大学巴马产教融合研究院,目前已建成总面积1360平方米科研基地,设有实验区、学习区、工作区、学术交流区等四个功能区,共计16间实验室,可容纳50人同时开展工作,已配备科研仪器设备近700万元。目前,已有近80人进驻巴马科研基地开展科技研发工作。

二、特色亮点

广西大学巴马产教融合研究院立足服务巴马县“健康食品”“健康服务”“健康科技”大健康产业体系和“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广西大健康产业龙头基地”“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的产业布局,联动校—地—企三方开展产业核心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等工作,为巴马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和科技支撑,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人才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的重大创新举措,对推动解决地方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人才培养专业实用性不强、政企参与学校人才培养的动力不足等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联培研究生在科研基地开展实验研究。

联培研究生在科研基地开展实验研究。

三、成效经验

(一)产业为靶,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精准对接巴马优势特色产业,汇聚科技与人才力量,聚焦特色粮食果蔬种植、特色养殖、特色食品、特色医药、生物科技及天然饮用水等特色产业开展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的研发攻关,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以产业振兴为巴马乡村振兴提供持续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二)项目为基,构建产教育人新模式

围绕巴马优势特色产业技术需求设立人才专项科研项目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实施“1+1”育人机制,即1个项目承载1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构建校外导师—研究生—校内导师的联合攻关团队,形成目标清晰、任务明确的“一对一”精准培养、精准研发的新模式。2021年以来,共设立人才专项科研项目81项,涉及巴马香猪、肉牛、火麻、山茶油、珍珠黄玉米、旱藕、野生葡萄、巴马甜茶、天然饮用水、水稻、青柚、长寿人群、益生菌等特色资源及相关产业研究。

(三)人才为要,推动人才建设新发展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通过建立校内外导师轮流值岗指导机制、提高研究生科研津贴补助等方式,引导、吸引项目科研团队师生实地进驻巴马开展科技研发,培养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专业型人才,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八桂大地上”,打造人才输送正循环。同时,发挥研究院的人才、科技优势,聚焦产业发展需求,有计划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为巴马产业发展筑牢人才根基。

科研基地实验区。

科研基地实验区。

四、下一步计划

(一)强化质量发展。持续加大建设力度,力争将广西大学巴马产教融合研究院打造成具有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教融合示范区与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有效助力巴马实现科教强县和乡村振兴。

(二)强化示范引领。充分借鉴广西大学巴马产教融合研究院建设经验,进一步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有效发挥学校对广西经济建设的科技与智力支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壮美广西服务。

来源:广西大学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